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月訪港旅客單日僅3000人次
發佈日期 : 2020-02-19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重創香港的旅遊業。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單日訪港旅客人次,由今年1月下旬的6.5萬人次,急劇下跌至本月中的大約3,000人次,跌幅達95%,較去年同期下跌98%,同時遠差於2003年「沙士」時期最低單日旅客量的一萬人次。旅發局預料,今年整體訪港客量會較之前估計大約5,000萬人次為低,但難以預計實質跌幅。

旅發局昨日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2020/21年度工作計劃,文件指出,隨着武漢肺炎疫情於今年1月變得嚴重,對本港以至全球旅遊業帶來突如其來的重大衝擊,旅發局需要因應情況重新調整工作。然而,由於現時疫情發展尚未明朗,為未來部署帶來眾多變數,因此旅發局在文件主要交待原計劃的策略重點,以及簡述疫情過後重振旅遊業的初步策略方向。

#將推計劃刺激旅客來港

旅發局上月初預計2020年整體旅客人次約5,030萬,按年跌10%,但本月中單日的訪港人次跌至大約3,000人。總幹事程鼎一表示,目前難以預測疫情對整體旅客數字的影響,但預計會有很大跌幅,如果社會在疫情過去仍持續動盪,或在某些日子、時間有大型社會運動,店舖被迫關門,將會影響旅客訪港信心。

對於政府的抗疫基金向每間旅行社提供八萬元津貼,他認為有一定幫助。至於是否要進一步提供支援,包括派發消費券,程鼎一說刺激消費是好事,但首要是社會環境要有序安全。受各項不明朗因素影響,旅發局暫時無意舉辦單一大型旅遊項目,但會在今年5月至第三季推出計劃,重建市面氣氛和消費信心,刺激旅客來港意欲,讓海外遊客重拾信心,但由於今次疫情影響所有亞洲旅遊市場,相信在重新爭取客源時會面對激烈競爭。

#待第四季才推大型活動

由於暫時未知疫情完結後,本港會否有反修例一周年的抗議活動,今年9月亦有立法會選舉,因此會等到第四季,才舉辦大型活動,希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為旅遊業提供針對性的撥款,讓業界做推廣工作。

另外,程鼎一相信,中國的疫情結束後,會推動內部消費,對外旅遊未必能立即恢復,長遠會吸引更多高消費海外旅客。旅發局計劃增加非內地市場投資,以均衡客源,重點向包括印度、穆斯林國家、越南等高消費力市場推廣。2020至21年度旅發局市場推廣預算費用約3.3億元,旅發局亦申請將2019至20年度用剩的2億元,撥入來年的宣傳推廣經費。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