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桂民海判囚10年 分析稱旨在報復瑞典起訴前駐華大使
發佈日期 : 2020-02-26


【本報記者報道】銅鑼灣書店前東主桂民海在寧波被控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有期徒刑十年,法院稱桂民海認罪不上訴。外界認為,銅鑼灣書店售賣禁書,令桂民海入獄,不過有分析指出,禁書只是幌子,中共此舉實為報復瑞典政府較早前,指控前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與外國勢力談判時恣意妄為」一事。


林戴安較早前被瑞典控以「與外國勢力協商期間表現專橫」,此前她與兩名代表中國國家利益的人士,進行了瑞典檢察官所說的未經授權的會面。林戴安被指在去年1月,私自安排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的女兒Angela,與兩名自稱與中國政府有連繫的中國商人接觸。瑞典政府事後認為,林戴安在事件中越權,正式控以「與外國勢力協商期間表現專橫」的罪名。


#禁書只是幌子


有分析認為,本案所謂的售賣禁書,以至是「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均只是幌子,實際是中共要為林戴安一案報復。


根據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告稱,寧波市人民檢察院上月起訴55歲的「桂敏海」,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法院周一一審公開宣判,裁定他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公告未披露涉案發時間及甚麼情報等案情細節,又稱「桂敏海」認罪服判,不會上訴。法院稱,「桂敏海」1996年入籍瑞典,2018年申請恢復中國國籍,而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瑞典外交人員能否旁聽審訊時稱,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及判決,被告各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桂敏海」即銅鑼灣書店前東主桂民海,2015年10月,桂民海於泰國芭堤雅被帶走。2016年以「桂敏海」名稱現身央視,承認2003年醉酒駕駛,撞死一名大學生,其後被判刑。到了2017年底,他獲釋後被限制不能離開寧波。瑞典外交官曾試圖帶他乘高鐵赴北京,途中遭公安帶走。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