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網轉警員資料 民主派質疑濫捕 警:法院批搜令 民主黨中西區主席鄭麗琼 涉煽動意圖罪被捕
發佈日期 : 2020-03-27

警司莫俊傑(中)說,被捕人士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
獲警方保釋的鄭麗琼(右二)在黨友陪同下離開葵涌警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深夜被捕。
警司莫俊傑(中)說,被捕人士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
獲警方保釋的鄭麗琼(右二)在黨友陪同下離開葵涌警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涉嫌在社交媒體轉載去年9月懷疑射傷印尼女記者的警員資料,昨凌晨約1時在葵涌麗瑤邨住所被警方拘捕,至昨天中午獲准以10,000元保釋候查。警方指出,鄭麗琼涉嫌公開警員個人資料及散播鼓吹暴力,煽動仇恨的言論,涉嫌干犯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下,「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罪,並稱會研究鄭有否觸犯《私隱條例》,以及在法院禁制令下有否藐視法庭。換言之,鄭有機會被控三宗罪。多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批評警方濫捕,並懷疑警方公報私仇。警方消息稱,向法庭申請入屋搜查令時,亦是以此罪名,相信已經法官檢視合理性。

昨凌晨約1時,探員到葵涌麗瑤邨鄭麗琼住所,進入單位內逗留調查約1小時,其後將她帶返警署調查。據悉,警方懷疑鄭麗琼在facebook轉發一個疑射盲印尼女記者的警員被起底的資料帖子。

#網罪科指鄭發表鼓吹暴力 煽動仇恨言論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天表示,警方凌晨在葵青區拘捕一名60歲女子,根據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的第9和第10條,被捕人士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警方近日發現有人在社交媒體非法發布一名警員及個人資料,包括他的相片、姓名、警員編號、地址和電話,亦有人在社交媒體鼓吹暴力,煽動仇恨的言論。

莫俊傑又說,警方會檢視被捕人士,有無同時觸犯《私隱條例》的罪行,亦會諮詢律政司意見,被捕人士有無違反去年10及11月高等法院頒下的兩份禁制令,是否有觸犯藐視法庭罪。莫俊傑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士不論背景,觸犯相關法例,警方都會採取行動。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公民黨郭榮鏗:控罪屬港英打壓異見份子

民主黨許智峯相信鄭被捕是與她在社交媒體轉載去年9月懷疑射傷印尼女記者的警員資料有關。帖子內容批評警暴,懷疑警方公報私仇濫捕濫告,反映警方濫權針對鄭麗琼,極不尊重民意,如果因為針對在互聯網上轉發帖子被檢控,證明警方用公權力來打壓異見,若市民在社交媒體轉載任何關於警暴問題,均有可能被捕。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郭榮鏗表示,鄭涉干犯的「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是港英時代用以打擊批評港英政府的異見份子,對上一次動用條例並審至上訴庭是1952年,當時成功控告《大公報》刊登的文章干犯相關罪行。聯合國多次就過時的法例叫政府刪改,並指違反人權法、基本法等保障言論自由的條款,質疑政府此舉是為表明沒有基本法23條就動用「生鏽過時」的法律打壓異己。對於警方表示,非法披露他人個人資料屬嚴重罪行,亦有可能違反法庭禁制令。郭榮鏗說,若有人違反禁制令,會被控告藐視法庭,警方卻動用此法例控告鄭麗琼,背後的政治動機清晰可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不少港人過去都有在網上轉載批評警方的言論,反問是否要將所有人拘捕,又質疑鄭麗琼犯了甚麼天大錯事,需要警方凌晨上門拘捕,認為是震懾全港市民和「為拉而拉」,批評警方藉已「生鏽」的法律作白色恐怖。

翻查資料,新一屆區議會上任不足3個月,警方已拘捕3名主席,分別是元朗區黃偉賢、中西區鄭麗琼及大埔區鍾錦麟,另外深水埗副主席伍月蘭及各區多名區議員也被拘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