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逾百港人滯留秘魯入境處指無法派包機
發佈日期 : 2020-03-30


【本報記者報道】一名在秘魯的港人確診新型肺炎死亡,死者是一名64歲男子,與妻子到達庫斯科時無任何病徵,並在今個月16日起按規例進行自我隔離,但延至當地27日心臟驟停離世。當地傳媒指,死者並無到過當地的醫療設施,衛生部門為死者進行病毒測試,證實呈陽性。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10多日前接獲約80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包括兩個香港旅行團,40多人身處庫斯科及30多人在首都利馬。

入境處指出,秘魯正處全國緊急狀態,所有陸空交通限制非常嚴格,暫未能派包機。不過,滯留在秘魯的55名台灣旅客在台灣駐秘魯代表處協助下,已經自費乘坐南美航空的商業包機,離開秘魯。

譚文豪表示,有一名滯留在庫斯科的女子,所住旅館有2人確診,以致全旅館被隔離1至3個月,整棟大廈及街道都有軍隊駐守,無法離開,亦未知實際需隔離多久,而且膳食安排欠佳及環境簡陋。他續稱,旅館人流密集,該女子的房間住了14人,假如當中有人確診,恐會出現交叉感染,情況惡劣。

#滯留庫斯科出現高山反應

譚文豪表示,由於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庫斯科四處有軍人駐守,不少港人不敢外出,曾有兩名新加坡女子希望前往機場離開,惟沒有許可證,結果被送至軍營隔離。他又稱,庫斯科位處海拔三千米高,部分港人出現高山症病徵。另外,不少港人膳食惡劣,晚餐只有一碗麥皮及兩個麵包。至於利馬的情況,他表示情況較佳,至少外出較容易。

秘魯總統比斯卡拉較早前宣佈本月16日凌晨正式進入緊急狀態,全面關閉海、陸、空客運邊境,當時滯留秘魯的港人以為本月31日解禁可返港。可是,秘魯政府27日再公佈鎖國日期延長至下月15日,頓時令一眾港人憂慮返港無期。

譚文豪批評將有關名單轉交保安局一星期後,特區政府仍未提供實質協助,只呼籲當地港人致電入境處。曾有滯留人士致電入境處求助,惟對方只着向中國駐秘魯領事館查詢,然後中方又只回覆稱留意官方微博。

入境處指,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共接獲86名滯留當地港人的求助,其中包括30多名旅行團成員,求助者中有5名人士已通過其他安排離開秘魯。又指,特區政府已聯繫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並向當地政府提出相關申請。

#持BNO港人有包機離開摩洛哥

譚文豪說,另有30多名港人滯留同樣已「封城」的北非摩洛哥,促請特區政府申請「包機」飛行准許,讓航空公司派航班到兩地接載港人,費用由港人自付。他亦曾聯絡多國領事館,得知已有持BNO及馬來西亞護照的港人,獲安排乘包機到美國。

入境處指出,仍有37名港人在摩洛哥,主要集中在卡薩布蘭卡和馬拉喀什兩個城市。為協助受影響港人返港,入境處表示循多方面跟進,包括透過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及摩洛哥王國駐中國大使館,向摩洛哥政府了解當地民用航班的實際運作情況,並積極與多間航空公司協調以預留機位予受影響港人離開摩洛哥,再經其他地點回港。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