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急關麻雀館等場所惹混亂
發佈日期 : 2020-04-02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在不足一星期前要求六類場所停業14天,以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結果不獲納入相關範圍的卡拉OK場所隨後錄得小型爆發群組個案。政府昨日亡羊補牢,在下午3時先刊憲把六類處所加入相關列表,但在下午5時56分、即僅在法例實施前四分鐘,才指示卡拉OK、麻雀館及夜總會必須停業14天,違例者可被罰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訊息混亂,有麻雀館等涉事場所早在新例實施前已匆匆關門。食物及環境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行會是在昨早召開特別會議,承認「不好意思,時間很趕急」而引起混亂。

政府是在昨午3時刊憲把六類處所加入列表,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權指示營運,但直至下午5時56分,政府才指示在傍晚6時、即四分鐘之後,卡拉OK、麻雀館、夜總會必須關閉。晚上7時,陳肇始才舉行記者會解釋新例。

在記者會上,陳肇始被問到「為何會造成有些人誤墮法網,又有些人則因為你的指示而提早關門」時,她說:「因為我們今(昨)早才召開行政會議,在商討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修改規例及增加指示。不好意思,時間很趕急,但在任何這些緊急法例實施時,開始時我們會採取勸喻的態度,因為我們明白到任何事在趕急的時間下大家需要時間準備,執法人員會留意。」

#陳肇始死撐屬迅速應變

政府在不足一星期前已要求健身中心等六類場所停業14天,但當時不把卡拉OK等場所列入相關範圍,當時的解釋是卡拉OK是飲食業界的一部份,故有關食肆的六項指示包括座位數量限制、進入場所需量體溫等,均適用於卡拉OK。如今政府再把卡拉OK等場所納入範圍,陳肇始被問到是否「補鑊」時強調,政府過去一直有密切留意卡拉OK,至今已有群組爆發,故認為是時候要處理,又指有關做法「迅速應變」。

被問到政府對抗疫情的措施是否「擠牙膏」,陳肇始認為,新措施前日已經準備,但昨早才能到行政會議商討,然後已立即推出,形容已經很「迅速」。

對於政府朝令夕改,有卡拉OK昨午3時許已經開始收拾。卡拉OK職員何先生表示:「下午3時許已叫我們收拾東西,開始沒有客人,不再招待客人了。客人不趕也自己走,如此情況,根本沒有客人。」

#夜總會業界批林鄭反口

在灣仔經營麻雀館的張先生稱,理解政府是為控疫情,難說是否不公平,但質疑有關措施的成效,慨嘆只能逆來順受。他說,早於政府規管食肆的措施出台前兩、三星期,麻雀館已自行防疫,包括要求客人全程戴口罩、量體溫。他說,因應麻雀館運作模式,例如一名客人光顧,要有幾名員工落場打牌,所以員工人數較多,他有30至40名伙計,加上租金及水電等,要暫時停業14天將損失龐大,要求政府的第二輪防疫基金要包括支援麻雀館行業。

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理事長廖偉質疑,至今並無確診患者到夜總會後被傳染,又認為當局無關閉錄得多宗個案的蘭桂芳及酒吧。他說,上星期曾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對方承諾只要做好衞生措施便毋須關閉,批評政府「反口」。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