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安倍晉三:如不干預東京或8萬宗確診
發佈日期 : 2020-04-08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的武漢肺炎持續,日揆安倍晉三昨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等七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為期一個月。安倍表示,如果不加以干預,東京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可能在一個月內達到八萬宗。不過,日本社會對於政府的高姿態似乎不太受落,普遍認為實施有關措施「為時已晚」。

日本疫情持續,昨日新增352宗確診個案,連同郵輪「鑽石公主號」及回國的確診個案在內,日本至今累計5,155宗確診個案,而死亡人數增至109人。

安倍晉三昨日在疫情對策總部會議上,宣布東京、大阪及神奈川、埼玉、千葉、兵庫和福岡的七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即日起生效,直至下月6日,這亦是日本首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安倍晉三表示︰「醫療體制承受重大壓力,(疫情)在全國迅速蔓延的情況下,對國民的生活和經濟構成重大影響。」他說,如果不加以干預疫情,以目前的增長速度,東京的感染人數可以在兩周內達到一萬人,在一個月內可能達到八萬人。

#二戰以來最大經濟危機

他在記者會上形容,這次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最大的經濟危機,呼籲國民留在家中,「除了從事基本服務的人之外,我希望所有辦公室工作者都在家工作」。他表示,民眾應徹底避開「密閉、密集、密切」的行為,並指出根據專家計算,假如民眾減少至少70%的接觸,新增確診人數會在兩周內達到高峰並開始下降,這就意味疫情趨緩,有望受控。

在進入緊急狀態的地區,知事有權要求居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限制民眾使用大規模設施及舉行大型活動、徵用醫藥品和食品,也有權徵用土地和建築物建立醫療設施。不過,由於無權封鎖道路或對外出者處以罰款,須依賴民眾主動遵守防疫指示。

不過,有日本傳媒分析認為,實施有關措施「為時已晚」。日本《朝日新聞》認為,安倍晉三遲遲不宣布緊急狀態,是考慮到這有可能對經濟造成不利影響,而安倍經濟學政策帶來的經濟復甦是安倍政府的核心支柱,因此政府對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倒退持慎重態度。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早在2月中旬就有人提出要求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但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就此反駁稱,「經濟會不成樣子」。日本官方長官菅義偉也考慮到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維持慎重對待宣布緊急狀態,這兩位親信的態度也對安倍晉三造成一定影響。

#推百萬億經濟刺激計劃

另外,為幫助受疫情衝擊的民眾和企業,安倍晉三宣布推行一項金額達108萬億日圓(折合約7.71億港元)的經濟刺激計劃,規模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兩成左右,為有史以來首次。政府已就此定立緊急對策,以及2020年度補充預算案。據報,其中措施包括撥款約六萬億日圓(折合約4,300萬港元),向家庭和企業派發現金,以及撥款26萬億日圓(折合約1.85億港元),以助家庭和企業延遲繳納社保和稅款。

日本國會在3月中旬通過一項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措施法修正案,容許首相在疫情對生命構成重大威脅,且其傳播可能對經濟造成重大沖擊時,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對於全球各國實施外出禁令,安倍稱專家的意見是沒有必要封城。安倍連日來已多次重申,發布緊急事態並不是封城。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