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學者質疑解放軍無感染之說
發佈日期 : 2020-04-09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最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尚有零星確診個案,但迄今無任何一名解放軍染病。一名美國學者撰文指出,解放軍在武漢肺炎危機前線,紓緩了中國的醫療體系壓力,但質疑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上月3日稱沒有一名現役軍人受到感染之說。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事務中心研究員伍思諾(Joel Wuthnow)在美國《外交政策》,撰寫了文章《中國軍隊聲稱沒有病毒》(China's Military Claims to Be Virus-Free),提出上述質疑。伍思諾在文中表示:「那似乎不大可能。疫情自去年底橫掃中國,是解放軍不可能倖免於感染的環境實例。假如隱瞞解放軍遭疫情入侵屬實,那是突顯了軍方對發佈當前戰備細節高度敏感。這是軟弱的表現,不是信心。」

他表示,中國早有混淆視聽、試圖掩飾事實的紀錄:「在『沙士』危機中,北京最初否認有任何軍人受感染。直至一名解放軍『吹哨者』站出來,向西方傳媒披露,軍方醫院正治理數以百計的病人,中國官員才變了調。最後,世界衞生組織證實,軍人佔了中國『沙士』病例的8%。」他續指出:「然後,要想一下,解放軍集中在武漢鄰近地區,武漢正是中國大陸的疫源。解放軍在武漢和周邊地區的單位,包括空降兵、後備防空炮兵部隊、四軍軍校,以及於2016年建成以為全軍供應物資的聯合後勤支援部隊的中央倉庫。」

#質疑解放軍缺自信

他說,這地點反映了武漢作為重要鐵路交匯處的地位,而在這樣一個軍事城鎮中,解放軍人員──包括混在社群的預備役和民兵人員,以及在春節假期休假的現役部隊,不大可能完全不受影響。

伍思諾在文章中續稱,鑑於中國軍方醫務人員在疫情前線人數眾多,他們全都沒有感染很難令人相信。他認為,解放軍涉嫌掩飾真相,是出於自信不足:「雖然基於私隱和國家安全理由,美國的披露顯然受到限制,但相對地開放,既反映文官和軍官之間的有效協調,也反映人們對軍隊能在極其紛亂的時刻繼續有效行動充滿信心。」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