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界轟涉利益衝突 泛民批極可疑
發佈日期 : 2020-05-08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周二宣布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口罩獲撥款高達八億元公帑研發,但生產商等資料政府僅以「擠牙膏式」公開。政府昨日透露,口罩由晶苑國際(2232)生產。晶苑執行董事王志輝同樣是負責口罩統籌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外界質疑有利益衝突。事實上,晶苑昨日的股價急升逾一成,跑贏大市。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擠牙膏式」公開資料,認為申訴專員有需要關心當中有否行政失當情況出現。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市民有知情權、公帑運用,政府都應該清楚交代,而有關決策過程不透明,申訴專員應留意有否涉及行政不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政府向市民派發口罩是好事,但當局公布安排時「神神秘秘」,批評無清楚交代為何不作招標,在傳媒披露部分資料後才公開「好有可疑」。

根據政府的《物料供應及採購條例》,涉及143萬元的物料及服務、或是價值400萬元的建造及工程時,政府一般需透過透過公開招標形式進行採購,但當公開招標不能有效獲取所需物料、服務,就採取單一或局限性招標。

#政府形容友情價承接

政府連日來拒絕交代口罩的生產商,直至特首林鄭月娥視察口罩生產點的其中一張照片,從左上角可見,工場一幅黑牆上有「1st Techstyle Maker Space」字句,才令外界慢慢查出生產商的身分。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日在電台節目中首度披露,可重用口罩由晶苑國際於越南的生產線生產。她指出,曾向晶苑集團行政總裁羅正亮「請教」,於是對方主動出手協助。她解釋,最初不公開生產商是不想「麻煩別人」,形容對方是以「友情價」承接項目,面對如同「海鮮價」的額外成本,擔心對方能否收回成本,不明白為何外界會認為是利益輸送。

蔡淑嫻指出,晶苑稱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少於一美元,據她理解是指將原材料加工成口罩時,工人裁剪及縫製口罩的工資,以及越南廠房的水電支出。她形容,這已是加工工序的成本價及「友情價」,沒有太多毛利可言,每個口罩整體成本,大約需要30至40元,現時的目標是製造900萬個,總共涉及兩億多元。她還稱,當局在今年1及2月曾接觸10多間供應商,但部分未能證明產品功效,加上考慮到原料供應問題,當局在選擇供應商時要作全盤考慮。

#市值單日增逾7億元

儘管政府強調不涉利益輸送,但晶苑國際昨日收報2.25元,急升0.25元或12.5%,遠遠跑贏大市,市值亦單日增加7.13億元,至64.1億元。

晶苑國際昨晚表示,報價方面,是次計劃並非從一般的商業角度考量,故只按生產成本作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為少於一美元。對於晶苑國際的執行董事王志輝,同樣為香港紡織及成衣硏發中心董事,被質疑有利益衝突,晶苑國際表示,對方於2月底的中心董事局會議上,已經申報利益,又交代正協助政府推行是次項目。晶苑國際強調,王志輝在會議上,沒有參與項目的任何討論及決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