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六四晚會或無法舉行
發佈日期 : 2020-05-19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坊間有傳政府將延長「限聚令」14天,直至6月4日。對於今年「六四晚會」可能無法舉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此感到不滿及憤怒,直言不希望「六四晚會」中斷,支聯會正研究其他可行方式。有專家指出,如果集會期間每人均戴口罩,而且各人相隔一米距離,能大幅減低透過飛沫傳播病毒的風險。

李卓人昨日表示,對政府意圖借「限聚令」限制「六四晚會」感到不滿及憤怒,強調不希望六四31周年晚會中斷,支聯會正研究其他可行方式。他表示,會繼續堅持行使港人應有權利,包括悼念六四及對中共作出控訴,強調絕不會被香港政府阻嚇。

#戴口罩可大減飛沫傳播風險

對於集會會否影響抗疫工作,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大型集會分為室內和室外,如市民在密閉、空氣不流通的空間聚集,例如部分宗教活動,傳染風險比較高,而在戶外地方集會,傳播病毒風險則較低。集會的人數亦與風險有關係,人數愈多,交叉風險便會愈高。他補充,如果集會期間每人均戴口罩,而且各人相隔一米距離,能大幅減低透過飛沫傳播病毒的風險。

不過香港目前應否繼續舉行「六四晚會」,梁子超表示不想評論太多,需視乎形式及現場情況。他特別提到,市民常用的酒精搓手液屬於易燃物品,如市民集會時會接觸火,便需格外小心。

#放寬大前提須做足病毒測試

至於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由於本港上周再出現本地個案,政府決定維持八人「限聚令」及食肆聚餐措施是無可厚非,但執行上可能有困難,因眼見市民在食肆多數能遵從,惟到了郊外或街上便難以做到,他認為執法者亦應一視同仁,市民亦要依從法例不要多於八人聚會。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可放寬任何措施,但前提須做到足夠病毒測試,每日7,000至7,500個,掌握到香港隱性傳播鏈情況,才算有條件放寬限制。他強調,並非要一個散發性感染個案都沒有,才可放寬限制措施,但認為要有足夠測試,讓市民有需要時可隨時到普通科門診,取樣本瓶留樣本做深喉唾液檢測,提高社區檢測量,從而知道全港各區受感染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