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CNN分析:大選或使特朗普強硬對華
發佈日期 : 2020-05-27


【本報記者報道】「港版國安法」令香港問題上升至中美角力層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員維諾格拉德(Samantha Vinograd)撰文分析,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就此採取行動制裁中國,必定破壞中美關係,並衝擊疲弱的全球經濟;但若不出手,便會創下中方不用為其行為負責的先例。她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將至,或促使特朗普在香港問題上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維諾格勒曾於奧巴馬年代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現為CNN國家安全分析員。她在CNN網站撰文指出,目前美國政府和國會已就中國計劃在香港制定國安法表態,譬如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已表明法案可能導致美國制裁,並威脅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美國國會議員亦宣布提交法案,計劃制裁涉及香港政策的中國官員等,但其中一項更重要的行動,將會是重新審議《香港關係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及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經濟待遇。

#中國政府將面對走資 蒙受經濟損失

她指出,香港目前不受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限制,而除了貿易之外,如果法例導致營商環境發生變化,令香港不再是一個安全、透明且穩定的商業場所,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可能發生變化,中國政府將因大規模走資和市場影響而蒙受經濟損失。

文章寫道,若特朗普及國會決定採取制裁行動,中國或會報復,這將令疫情下飽受重挫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但美國不行動,一樣會付出沉重代價,將損害香港人的自由與人權,而且創下中國不用為其行為負責的先例。

她認為,在未來一段日子,特朗普的團隊要說服歐洲及全球各國,以至特朗普本人,表明北京打壓香港自治需付出的代價。而特朗普的團隊最大的挑戰,將會是說服特朗普,因他一直優先考慮與中國的貿易,人權並非他的首要議題。維諾格勒文末又指,沒有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不果斷地行動,香港人的後代將面臨苦難。雖然特朗普在很多情況下都不願與中國抗衡,但在大選期間依附中國的政治後果,或促使他在香港問題上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