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07月 04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電子報

英國裁定央視旗下傳媒報道不公正
發佈日期 : 2020-05-28


【本報記者報道】中央電視台旗下的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多次播放講述香港反修例示威的節目,涉嫌違反英國廣播條例規定的中立原則。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部分節目和報道不公正和不中立,據報考慮「制裁」(sanction)CGTN,中英關係或進一步緊張。CGTN強調,節目和報道持平。

根據英國廣播條例,電視台必須準確報道新聞,並以公正方式呈現。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二發表調查報告,指CGTN嚴重違反規定。報告稱,CGTN去年8月和9月播放的《The World Today》及11月的《China 24》,側重講述示威破壞經濟,罕有提到示威者上街的原因。Ofcom去年9月宣布,就以上報道展開調查。Ofcom指出,涉事報道大部分時間報道香港政府的意見,未有報道另一方意見。

CGTN回應稱,嘗試訪問示威者,但他們因CGTN是中國內地的傳媒,而拒絕受訪;報道曾提及樓價高企和租金貴等香港社會問題,也指出香港警察向示威者使用暴力。

#大部分時間報港府意見

調查結果顯示,CGTN未有在五個新聞節目中保持公正持平,該節目涵蓋了重大示威活動、與公共政策有關的重大事件及香港的示威發展。Ofcom正考慮處罰CGTV,最嚴重的「制裁」為除牌;在作出相關決定前,CGTN可提出抗辯。

Ofcom是在去年9月宣布,對CGTN在去8月和9月期間,有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相關報導展開四項調查,研究該台是否違反「新聞必須有適當的公正性」的原則。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言人指出,這是局方在內部例行監管後決定展開的調查。

#除牌為最嚴重處罰選項

被調查的四則電視報道,內容都是上百萬民眾參與的香港反修例示威運動,並一再抨擊西方媒體採用雙重標准,還邀請英國前議員George Galloway發表評論,後者在節目上表示「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自己的領土主權受到根本性威脅,同時又不採取措施恢復對局面的控制」。CGTN前年僱用英國通訊管理前董事Nick Pollard為顧問,但Pollard日前質疑有關對香港示威報道的公正性,並因而辭職。

CGTN前身是中國央視英語頻道,2016年央視面向國際受眾的節目改版,更換為現名。CGTN在英國近年招聘數百人,不乏從英國廣播公司(BBC)、天空電視台等老牌媒體挖角的員工,但其電視節目在英國的收視率有限。

您可能有興趣:

1
港區國安法 一覺醒來又有新解 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港府:違顛覆國家政權罪

2
馬道立:指定法官不應考慮政治

3
待特朗普簽署生效 將制裁中國官員 美參眾兩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4
澳洲考慮向港人提供避風港簽證

5
港區國安法未釋疑團 易墮法網 大律師公會:4罪缺清晰準則

6
張曉明疑錯引8.31太子站事件

7
國會議員推《香港避風港法案》 向港人提供難民身份 美國怒轟《港區國安法》侮辱全球

8
約翰遜:賦予300萬名BNO持有人入籍途徑

9
德國等27國反對《港區國安法》 斥破壞香港自由

10
今天7.1 開啟「一國一制」時代 美撤港特殊地位禁輸出國防設備

11
美倘制裁華官員 中資銀行萬億元資金或面臨風險

12
公民黨 民主黨稱不影響黨務

13
「重大威脅」無定義 疑犯直接交回內地 3情況中央行使管轄權大陸公檢法包辦

14
相關法官任期1年 資格可被終止

15
國安公署人員執行職務 不受特區管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