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作戒備 攻擊犬Rico即揚起八字眉 領犬員形容佻皮仔貼身 最愛搶波及海灘暢泳
發佈日期 : 2020-06-08

攻擊犬出勤穿上避彈衣,可應付悍匪或恐怖分子。(本
攻擊犬Rico最大興趣是玩波波,甫見領犬員拿出橙
現年8歲的Rico與領犬員建立深厚感情,愛給他撫
攻擊犬站在領犬員的左邊,飛虎隊員習慣站右邊,絕不
攻擊犬出勤穿上避彈衣,可應付悍匪或恐怖分子。(本
攻擊犬Rico最大興趣是玩波波,甫見領犬員拿出橙

【本報記者報道】飛虎隊果敢應對暴力罪犯或恐怖分子,硬漢子每次行動速戰速決。他是攻擊隊成員,另一身份是攻擊犬Rico的「父親」。領犬員形容Rico是「佻皮仔」,人與狗出生入死,當Rico進入工作狀態,牠兩道眉毛即揚起呈八字形,高度警覺,狗身明顯繃緊,準備隨隊員海陸空工作。每天工作完畢,隊員卸下裝備可下班,但領犬員則仍要照顧狗狗,替牠清洗狗籠及照顧其飲食,雖然辛苦,但也是樂趣。領犬員笑說,Rico生活簡單,最大樂趣是玩搶波,間中會帶牠到人迹罕至的沙灘暢泳。


據飛虎隊主管透露,隊員下班,放下裝備就可離開,但擔任攻擊犬的領犬員卻不能,還要付出十足耐性與時間照顧狗狗的起居,責任很重,不能連放數天假,拋下狗狗在基地就可,需要抽時間返來照顧他,例如清潔狗籠都要自己親力親為,因為攻擊犬只認定一位主人,其他陌生人無法替代照顧,工作很困身,所以喜愛擔任攻擊犬領犬員的,必定是很熱愛這份工作,願意付出額外的精神與時間。


#已照顧2年 讚牠學習新事物快


他因為喜愛小動物,所以選擇擔任領犬員,照顧了Rico己有2年時間,形容兩人關係情同父子,Rico是「俏皮仔」,很聰明,學習新事物很快,自己能夠教曉牠接受各種指令,很具挑戰性,亦有很大滿足感。他說,攻擊犬未與領犬員混熟時,可能不食、不玩;混熟過後,狗狗一看見領犬員就會跳高、伸脷、搖頭擺尾。Rico是體型較細的瑪蓮萊犬種,領犬員認為,體型較細的犬隻較聰明,知道人類對牠有好處,一個月就跟領犬員混熟了。


警犬訓練儘量模擬真實環境,為了讓警犬發揮最佳表現,訓練時不會刻意區分任務或模擬情景,平常訓練領犬員也會全副武裝。他說,Rico穿上裝備,或者見到自己穿上裝備,就會進入工作狀態,「見到牠條眉八字眉,高度警覺」。飛虎隊的工作環境特殊,領犬員指不論天氣等環境多惡劣,劃一要求Rico的體能足夠支撐最少2小時。


#犬曾施手術 牽腸掛肚陪伴在側


該領犬員憶述,有次Rico的耳朵生了腫瘤,需轉到警犬隊轄下的獸醫團隊接受治療,當帶牠進行手術,又要洗傷口、包紥,更令他非常憂心,感受尤深。他說,當第一次目睹Rico做手術,差不多每天也回到狗舍看望牠。他坦言,當時未知這場病會否影響Rico未來工作,所以經常輔導Rico,例如撫摸、哄,安撫牠的情緒,幸好兩星期後痊癒。


人狗休息,會帶Rico到無人的海灘暢泳,亦會到位於沙嶺缸瓦甫路二八八路段警犬隊總部的水療中心游泳,訓練釋放能量,修復肌腱,並改善髖關節的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