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鄭若驊稱《港區國安法》罪成 終身失選舉資格
發佈日期 : 2020-07-05

陳文敏稱,《港區國安法》第38條令很多香港以外的
鄭若驊表示,有人如果罪成將終身失選舉資格。
民主派較早前提出在立法會選舉取得「35+」的目標
陳文敏稱,《港區國安法》第38條令很多香港以外的
鄭若驊表示,有人如果罪成將終身失選舉資格。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日前稱,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含意。《港區國安法》第35條提及,任何人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罪即喪失參選立法會、區議會等公職資格,惟未有寫明是否有特定時限。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港區國安法》提及的罪行是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故可以客觀理解為,一旦有人《港區國安法》罪成,將終身喪失參選資格。

鄭若驊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又解釋,選舉主任會繼續以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判定參選資格,並會按事實和法律原則決定,故很難一概而論。對於外界質疑立法是中央為了打擊來屆選舉,鄭若驊批評掛勾沒有理據,形容《港版國安法》是「好大的國家機器」,不會為了選舉單一去做。對於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鄭若驊指出,政府對該口號的解釋從來沒有改變,而現時《港區國安法》條文已清楚釐定違法行為,通過前該口號是否准許「不必再看回頭」,並質疑沒有「港獨」目的為何要呼叫有關口號,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對於被指立法後改變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含意,出席同一節目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解釋,以往未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對國家安全沒有觀念,亦未有法例訂明哪些行為違反國家安全;立法後已清楚指出違法行為,而目的是為了防範及制止有關情況,故政府有責任提醒市民不要再以身試法。對於有傳媒擔心新聞自由受影響,鄭若驊表示,記者按事實進行正常及正當的採訪及報道,而非造假、小事化大或旨在煽動推翻根本制度,新聞自由會繼續受到《基本法》的保障,認為傳媒不必過份憂慮。

另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港區國安法》適用於香港,應該要在保護普通法及「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進行,法例要清晰列明違法行為及如何執法;政府的權力由法律授予,應該設措施阻止政府機關權力過大。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港區國安法》第38條規定,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的犯罪都適用於這部法律,他認為有關規定涵蓋幾乎全世界的範圍,令很多香港以外的人受到影響。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保護管轄是世界所有主權國家的通例,《港區國安法》只是遵循一般通例,並非特殊規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