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兩辦轟違法 區諾軒退初選工作 16名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者 聯合反對港區國安法
發佈日期 : 2020-07-16

16名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者 聯合反對港區國安法
區諾軒
16名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者 聯合反對港區國安法
區諾軒

【本報記者報道】有份協調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宣布,因應中聯辦、港澳辦相繼發出聲明指控初選,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他說,基於現時局勢未能確保人身安全,也為身邊所有人負責,只得退出所有初選工作。他又說,退出是一個沉重的決定,會在其他崗位繼續努力。另外,16名在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出線的人士聯合舉行「抗爭派」記者會,由「超區」出線的岑敖暉讀出立場聲明書,提到參選如要簽署確認書,不論當中有否加入有關國安法的內容,他們都會義無反顧地反對國安法。


民主派初選落幕,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接連發聲明,炮轟初選違反《基本法》和《國安法》。有份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今早透過社交媒體發文,指因應兩辦發聲明指控初選,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


區諾軒在文中指,合法參與政治活動是他可付出的極限,雖然發起人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區諾軒指,基於現局未能確保人身安全,為身邊所有人負責,他只得退出所有初選工作。區諾軒形容,退出是一個沉重決定,但他會在其他崗位繼續努力,「還望各方加油、見諒。」


#區:暫未遭遇明顯壓力


區諾軒昨早應 「8.18 維園流水式集會」被控非法集結一案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他在庭外見記者時表示,如果在一個正常的社會,籌備初選工作應是合法、合理的工作,但現時香港社會並不正常,亦無講道理的餘地,區諾軒認為,無論他如何重申初選有其合理性,將要承受的壓力都會很大,認為自己再無能力做這方面的工作,「我覺得自己的承擔已經去到極限,(工作)也有可能帶來人身的危險。」


至於被問及是否受到警告,區諾軒表示,自己暫時未受到明顯的壓力,但近日有不少人向他表達關心。區諾軒批評,最近政府打壓異見的軌跡,往往都是先透過左派傳媒作指控,再由政府部門跟進,甚至透過行政程序迫害,「最終無罪又點啫?個人生都比你害咗啦!」


區指出,不希望自己的退出會予人錯誤印象,以為初選的本質有問題,他表示,自己事前有同其他初選發起人溝通,但不同人都有自己的決定。至於被問及他所指有不少人向他表達「關心」,是否中央官員,區諾軒則表示「無可奉告」。


另一方面,16名在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出線的人士,聯合舉行「抗爭派」記者會,由「超區」出線的岑敖暉讀出立場聲明書,提到參選如要簽署確認書,不論當中有否加入有關國安法的內容,他們都會義無反顧地反對國安法,會約見民主派磋商簽署的取態,期望民主派陣營「齊上齊落」。


岑敖暉認為,北京已為破壞民主派陣營的團結設下陷阱,是否簽署確認書構成爭議,然而參選資格會否被取消,並非取決於有否簽署文件。他說,他們16人有意與民主派討論,推動初選勝出的人士在5區聯合宣傳,以在地區直選取得23席為目標,認為同行是唯一選擇。


在九龍東出線的黃之鋒說,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初選,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再次簽署有關香港的法案,他呼籲北京懸崖勒馬,指國安法是促成國際圍堵中國的最大主因,在中美角力白熱化之時,若當局再取消參選人資格,將是引火自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