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校外勢力干預 港大解僱戴耀廷 18票贊成2票反對 校長張翔棄權
發佈日期 : 2020-07-29

李梓成對結果失望及憤怒。(港台圖片)
戴耀廷回應稱,今次事件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李國章是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
香港大學解僱戴耀廷,有網民擔心政治外力向校園施壓
劉麥嘉軒認為,毋須跟從教務委員會的決議。
陳祖為直言,李國章已經完成政治任務,並成為港大的
李梓成對結果失望及憤怒。(港台圖片)
戴耀廷回應稱,今次事件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以18票贊成、2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撤銷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教席。據了解,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前助理廣播處長戴健文投反對票,校長張翔投棄權票。戴耀廷事後於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自己被辭退絕非由香港大學決定,而是「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至於在相關消息公布不久後,中聯辦便火速發聲明稱,戴耀廷被逐出校園完全是咎由自取,有網民直言這十足是「承認責任」,政治外力施壓之說等同獲證實。


港大校委會昨日下午5時左右舉行例會,焦點是討論「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需否被解僱。由港大校長張翔領導的教務委員會,早前裁定了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個人行為不檢,但這並非合理理由將他解僱。不過,有傳成員之一、前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的妻子劉麥嘉軒認為,校委會毋須跟隨教務委員會的建議。


港大校委會目前有23名成員,教職員民選代表、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陳志武缺席,即有22人與會。據了解,今次投票以暗票方式進行,當中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由於協助跟進戴耀廷的教席,涉及利益衝突而離場避席,而張翔亦未有投票。結果,會議經過三小時之後,以18票贊成、2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撤銷戴耀廷的教席。投反對票的,是本科生代表李梓成,以及由校董會選出的校委、前助理廣播處長戴健文。換言之,投贊成票的包括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劉麥嘉軒等人。


#網民嘲中聯辦如承認責任


戴耀廷之後在Facebook指出,「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他直言,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他認為,若仍有疑問「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我的個案應足以釋疑」。


李梓成在會後表示,對結果感失望及憤怒,批評校委會部份委員是一意孤行,無視教務委員會的建議,是踐踏大學的學術自由及自主。他透露,會議大部份時間均討論涉及戴耀廷的議程,最後以極大比數通過決定。他提到,在會上提出學生及教師如何在《港區國安法》的陰霾下暢所欲言,不會自我審查等,希望管理層能提供清晰的指引。


至於港大前校委陳祖為在Facebook帖文批評,校委會否定由教授組成的教務委員會的建議,堅持解僱戴耀廷:「李國章完成其政治任務,戴耀廷成為公民抗命的殉道者,港大賠上了自己的聲譽,在國際學術界將抬不起頭。這一天,將成為港大歷史無法洗脫的重大污點。」


#成員轟違教務委員會建議


中聯辦昨日火速發聲明稱,港大校委會決定解僱戴耀廷,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形容對方被解僱完全是咎由自取。發言人稱,戴耀廷近年發表「港獨」言論,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都扮演策劃、煽動及教唆者角色,又拋出「真攬炒十步」、「雷動2.0」及「35+計劃」。不過有網民嘲諷中聯辦,如此快速回應,就像是「承認責任」一樣,政治外力施壓之說等同獲證實。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