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鄭若驊夫婦任大股東 遭美制裁影響大 安樂工程在美業務 或難繼續經營
發佈日期 : 2020-08-09

分析認為,安樂工程旗下的美國業務或無法經營。圖為
鄭若驊是遭受美國制裁的其中一名香港官員。
潘樂陶去年7月在港交所出席安樂工程的上市儀式。(
金管局稱,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在香港無法律效力
分析認為,安樂工程旗下的美國業務或無法經營。圖為
鄭若驊是遭受美國制裁的其中一名香港官員。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財政部前日宣布制裁11名內地及香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翻查資料,鄭若驊與丈夫潘樂陶持有安樂工程(1977)63.48%股份,一般相信安樂工程有機會成為制裁對象。安樂工程今年3月以2.78億港元收購一間美國升降機公司,外界估計該美國公司有機會因此無法在美國經營。安樂工程表示,暫時未有回應。

由於鄭若驊與丈夫潘樂陶是安樂工程的大股東,外界預料,鄭若驊極有可能成為今次美國制裁之下,最為首當其衝的一人。美國今次制裁,包括受制裁人士直接或間接持有50%或以上股權的資產。翻查資料,鄭若驊與丈夫潘樂陶以私人信託方式持有安樂工程的63.48%股份,屬控股大股東。該集團今年3月,以2.78億港元收購美國紐約市升降機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 Inc.(TEI)的51%股份。由於安樂工程是TEI大股東,日後或無法在美國經營。

逾2億港元收購美升降機公司

TEI由1989年起在美國紐約市營業,主要業務是為紐約大都市地區住宅及商用物業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提供現代化、安裝、維修及保養服務。安樂工程在年報顯示,這次收將成為進軍美國市場以至邁向全球各地成功的第一步。

美國財政部指出,除非獲得外國資產控制室(OFAC)發出的一般或特定許可的授權或獲得其他豁免,否則OFAC的法規通常禁止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或過境)的人,在美國進行所有涉及指定人士或其他受封鎖人士的任何財產或財產中的權益的交易。內文寫道:「這些禁令包括禁止任何被封鎖人士為自己或為自己的利益做出、接受,或受益於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貢獻或提供,或是從該等人士手上接受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貢獻或提供。」

OFAC在管理和執行美國許多制裁計劃中擔任主要角色。美國會為達到不同目的,而通過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實施一些經濟制裁計劃。這些目的與該國外交、經濟、國家安全及人道主義等有關。除了在美國的資產之外,今次制裁措施,有分析認為,如果以《香港自治法》施行,對被制裁者的資產影響,有機會延伸到美國境外,因此認為美國的制裁力度甚或比聯合國更強。

制裁力度或較聯合國更強大

香港金管局回應美國制裁11名內地及香港現任及前任官員,金管局表示,外國政府單方面的制裁,不屬於聯合國通過的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份,在香港亦無法律效力。金管局表示,去信所有認可機構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說明金管局的相關要求,又指認可機構在評估是否繼續向被制裁的個人或實體提供服務時,應注意考慮公平對待客戶的原則。

證監會發表聲明表示,正密切注視制裁措施對中介人的運作、投資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和秩序可能帶來的影響。證監會呼籲,中介人考慮相關制裁的影響時,應謹慎評估可能面對的任何法律、業務及商業風險,證監會期望任何應對制裁的措施,都具備必要性和秉持公平的原則,並以維護客戶最佳利益及確保市場廉潔穩健為依歸。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