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禁令對WeChat影響更大 美企洽購TikTok 特朗普:絕不損國家安全
發佈日期 : 2020-09-20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商務部前日發公告稱,美國境內由今日開始,禁止下載字節跳動旗下的短片應用程式TikTok,以及騰訊旗下的即時通訊平台WeChat,但對於TikTok的部份限制,則延至11月12日才生效。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美國有很好的公司正洽談收購TikTok的交易,但強調要確保有關交易協議不會破壞美國的安全。至於WeChat,有傳騰訊把WeChat改名為WeCom,以應對禁令。


美國商務部前日發布公告,宣布美國時間今日起,禁止民眾在美國下載TikTok和WeChat,並限制美國企業使用WeChat的資金轉移功能,又禁止美國企業為WeChat提供互聯網託管、內容發送、互聯網傳輸等服務,意味在美國的用戶下周一起可能無法使用WeChat。至於對TikTok的類似禁令,會在11月12日、即是剝離其美國業務的最後限期起生效。


#有很多令人滿意極佳選擇


特朗普表示,很多優秀的公司正參與收購TikTok的過程,例如是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微軟,以及大型零售商沃爾瑪等,其中有些公司至今仍未退出談判,美國有很多令人滿意的極佳選擇,但是需要確保絕對安全,又指自己不會做出任何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事情。


至於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較早時接受美國傳媒採訪時表示,禁令最初將對WeChat影響更大,而暫時對TikTok的影響僅限於其用戶無法升級應用程式版本或維護。羅斯將這兩款應用的服務比作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窗戶,讓中國窺視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美國用戶沉迷進行的每一個行為,都能成為另一邊監測的對象,而華府試圖壓制此情況。


騰訊方面,外國傳媒報道,騰訊在美國禁令生效前,已經將WeChat企業海外版應用程序WeChat Work,更名為WeCom。根據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的記錄,騰訊於上月19日註冊了WeCom商標。有分析認為,企業微信官方並沒有官方宣布改換名稱,或是與近期美國對WeChat實施的禁令有關,以作出應對。外國傳媒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道,WeCom並不在美國對WeChat相關交易禁令的範圍之內,可作為WeChat的潛在替代者。


#字節跳動已入稟挑戰禁令


另一方面,字節跳動在前日深夜已入稟華盛頓聯邦法院挑戰禁令實施,入稟狀稱,特朗普的行動會破壞「數以百萬計美國人表達自己的網上社群」,並批評華府無視TikTok保障美國用戶私隱與安全承諾的證據,並指出特朗普封殺TikTok是越權,而且是為政治目的而做,已違反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第一修正案。


另外,中國商務部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採取相應措施,並鎖定違反正常市場交易、中斷與中國公司正常交易,或對中國公司採取歧視性措施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被列為不可靠實體的外國公司,將被禁止在中國從事進出口活動及投資,即時生效。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