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施救不分政治立場 昨銅鑼灣治理突暈男示威者 警方設6醫療小隊 衝突現場替傷者急救
發佈日期 : 2020-10-02


【本報記者報道】在去年反修例事件以來,救護人員不時因道路堵塞未能迅速到達衝突現場協助傷者。有見及此,警務處行動部籌組了6隊「警察醫療支援小隊」(Medical Support Teams,MSTs),每個「總區應變大隊」或「總部應變大隊」(RRC)設有一支醫療小隊在衝突現場執勤,服務對象包括在場的市民、警員、示威者、被捕者及記者等,秉持救急扶危的精神,一旦有人感不適,會在救護人員到達前,為傷者進行急救及初步護理。


每支醫療小隊為數4至10人不等,隊員來自警隊不同單位,他們持有醫療輔助隊及香港聖約翰救傷隊的基礎急救及使用自動外置式心臟去纖顫器的資格,在警務工作中亦累積了急救的知識和經驗。部分隊員更修畢警察學院的「
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


#每總區或總部應變大隊設1隊


醫療小隊在衝突現場曾協助受傷的警務人員、市民、示威者、記者、社工及被捕人士等。隊員進行急救不會考慮傷者的背景或身分,每當有人受傷,他們都會立即伸出援手。


昨天在銅鑼灣有示威人群集結期間,一名男示威者疑似暈倒,大字形倒臥在地,多名醫療小隊人員即趨前急救,在診治期間,男方貌似突清醒過來,自行脫口罩後不久,情況無大礙,未有送院。


#有被捕者暈倒 即做心外壓急救後蘇醒送院


此外,今年9月6日,警方在旺角執行驅散行動期間,一名被捕男士向警員表示不適,其後更暈倒及抽搐,醫療小隊立即趕到現場協助。醫療小隊督察Bell接受最新一期警方刊物《警聲》訪問時憶述:「我們檢查這名男士期間他的呼吸和脈搏突然停止,各隊員立即使用自動外置式心臟去纖顫器,由我施行心外壓。幸好這位男士很快恢復了呼吸和脈搏,救護人員亦迅速到達現場將這名男子送院。」


醫療小隊亦曾協助被「私了」而嚴重受傷的市民。隊員阿源說:「有一次,我們在旺角協助一名因政見不合被『私了』的男士,現場有很多示威者起哄、投擲雜物,街上到處都是磚頭和燃燒中的雜物。這位男士躺在地上,血流披面,我們小心和輕力替他包紮頭部,防止他的傷口繼續流血,傷者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療。」


#警理大外小腿中箭 須退至安全位置處理


在過去一年多,醫療小隊督察Bell帶領隊員跟隨港島總區及西九龍總區的應變大隊執勤,穿梭衝突現場治理傷者,當中有不少難忘經歷。Bell憶述:「去年11月17日,一名警察傳媒聯絡隊隊員在香港理工大學外被箭射中小腿。因現場很危險,我們與傷者一同退到安全的位置再處理傷勢。當時箭頭插進了小腿,傷勢很嚴重,我們利用工具剪走箭尾,再將箭身位置固定,然後再安排他送院接受手術。如果箭射中頭部或胸部,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隊員英傑指出,在警察體育遊樂會候命期間,有同事因心臟不適,要求醫療小隊協助,現場初步診斷情況很危險。「由於道路被暴徒堵塞,救護車未能及時到場,所幸當時西九龍總區交通部為救護車開路,同事才能及時送達醫院接受治療。同事經診治後發現有兩條心血管閉塞,如未能及時送院後果會非常嚴重。」


#候命警員2心血管閉塞 道路受阻救護員遲來


另一隊員Ming表示,醫療小隊身兼急救人員和警務人員的角色,他們在衝突現場亦會支援前線人員,視察四周安全以防止同事受傷,有時更會協助指揮交通。「我們和總區應變大隊人員都信賴彼此,合作無間。前線人員對我們的出現感到安心,我們進行急救時,2亦會得到前線人員的保護,讓我們專心照顧好傷者。」


Bell和他的隊員對於過去一年多的暴力事件感到痛心,他們與很多警務人員和市民一樣衷心希望沒有人再因為暴力事件而受傷。他們相信只要各方保持和平理性,社會撕裂就能癒合。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