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行兇高呼「真主偉大」 馬克龍下令軍隊鎮守 法國尼斯恐襲3死1女教堂遭斬首
發佈日期 : 2020-10-30

法國提升安全警示至最高級,特種部隊在襲擊現場一帶
一名疑犯在亞維儂被警方擊斃。
有人拍攝到多名警員衝入事發的聖母大教堂。
恐襲中多人傷亡。
其中一名遇害男子。
警方事後在聖母大教堂調查。
法國提升安全警示至最高級,特種部隊在襲擊現場一帶
一名疑犯在亞維儂被警方擊斃。

【本報記者報道】法國東南部城市尼斯(Nice)的聖母院(Notre-Dame de Nice),於周四(10月29日)上午發生持刀殺人案,共3人死亡及多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年長女子被斬首。疑兇行兇時不斷大叫「真主偉大(Allahu Akbar)」。法國警方定性是恐怖襲擊,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提升法國的安全警示至最高級別;總統馬克龍到場視察,宣布加派軍隊保護各個重要設施,呼籲國民團結。

綜合外電報道,尼斯持刀襲擊案共有3人,分別是到聖殿禱告的女長者,她基本上被斬首;另一名男子在聖殿中刀身亡;一名身中數刀的女子原逃至聖殿附近的咖啡店,因傷勢嚴重,終告不治。

疑兇疑是突尼斯男 中槍就擒  

警方趕至現場,向持刀疑兇開槍,他就地被捕,其後被送往醫院。據當地警方初步消息,指疑兇是一名21歲突尼斯男子,他最近由意大利前赴當地,目前執法部門正調查對方的背景,循恐襲方向調查。

尼斯市長埃斯特羅西(Christian Estrosi)證實事件中有一人被捕,感謝警方行動迅速,他稱未知兇徒動機,但從目前證據看來,事件似乎是一宗恐襲案。他之後又表示,疑兇在遭警方拘捕後仍不斷高叫「真主偉大」(Allahu Akbar),疑兇在被捕期間中槍,已獲送醫,市長稱他仍然在生。

亞維儂一男持槍恐嚇途人 遭警擊斃

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把全國提升至最高保安警戒級別。馬克龍到尼斯的案發現場視察,指法國的價值、追求自由的品味、在自己的土地上擁有信仰自由的能力受到攻擊,但他再次重申大家不會作出讓步。而因應提升警戒級別,馬克龍宣布增加兵力保護學校和宗教場所等重要設施,士兵人數由現時約3000人增加至7000人。

除了尼斯,同日另一東南部城市亞維儂(Avignon)附近的Montfavet區域,有一名男子在街頭持槍恐嚇途人,最終警員開火,擊斃男子,據當地媒體報道該男子曾高呼「真主偉大」(Allahu akbar)。

大馬前首相馬哈廸言論惹爭議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昨天在推持發表驚人言論,稱不接受襲擊中學教師派廸的行為,但強調言論自由不包括侮辱他人。馬哈迪稱,不論是哪種宗教,憤怒的人都會殺人,「法國人在他們的歷史進程中殺死了數百萬人,當中許多人是穆斯林。穆斯林有權因過去的屠殺而生氣並殺死數百萬法國人」。馬哈迪又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沒有展示出自己的文明,「法國應該教導他們的人民尊重他人感受。既然你將一個憤怒的人的所作所為怪罪到所有穆斯林及其宗教信仰上,那麼穆斯林有權懲罰法國人」。不過,馬哈迪該則貼文已無法顯示,被標示為「違反Twitter 規則」。

今個月中,中學教師派廸(Samuel Paty)因在課堂上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在巴黎市郊一街頭被 18 歲穆斯林男子安索路夫(Aboulakh Anzorov)斬首。派廸其後在巴黎索邦大學庭院,以國家哀悼儀式和國葬安葬,他本人獲追授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和學術界棕櫚葉勳章。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派廸「成為了共和國的形象」,並明言不會禁止國民展示穆罕默德漫畫,引起個別國家抵制法國貨品。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