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偉綸:會研究「明日大嶼」不同融資方案
發佈日期 : 2020-11-27

黃偉綸談及「明日大嶼」的融資方案。

【本報記者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會就「明日大嶼」不同融資方案研究,包括鐵路加物業發展、債券等,又提及沙田第一城的模式作例子,由發展商負責填海,政府不用為填海付一分一毫,最終可「有錢收」,當局會就融資會小心考慮,希望立法會支持通過「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

黃偉綸表示,較早前的規劃研究結果確認,本港土地需求遠高於1,200公頃土地,市民移民等情況未有改變基本看法。被問及政府是否仍需要「明日大嶼」龐大規劃,黃偉綸說,香港人口增長率未來會下跌,但總人口仍會上升,戶口數目亦上升,按統計處估算如果單程證使用得更好,市民長壽,以及出生率提高,2051年人口最多會超過885萬,因此政府需要未雨綢繆。

另外,黃偉綸表示,發展棕地是重要一環,新界共有約1,795公頃棕地,其中803公頃陸續發展成房屋用地,餘下逾700公頃,當中物色了36公頃土地,可提供超過兩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至於粉嶺高球場方面,黃偉綸期望研究明年初完成,爭取2023年9月政府收回土地後,盡快平整,目標是2024年開始平整土地,2029年入伙。

施政報告推行一項「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黃偉綸表示,明年第一季會解釋詳情,稱目的是加快商討補地價時間。他解釋,目前活化工廈有時候障礙不在改劃,而是商討補價花很長時間,雙方對工廈物業目前價值往往可以有很大爭拗,這個新方法將大大增加補價確定性,可以大幅加快老舊工廈的重建或改建。

他表示,計劃有參考過新加坡的經驗,認為試行計劃對加快重建有好處。被問到工廈同一區域不同街道的價值都可以有很大差別,黃偉綸說,如果將區域切得很小,等同每幢樓去估價,並無意思,而計劃下原有商討地價的方式會保留,令市場有多一個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