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被診斷為輕度創傷性腦損傷 美駐古巴及中國外交官 揭受「微波能量」攻擊
發佈日期 : 2020-12-07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使領館駐古巴及中國的職員數年前曾分別出現不適,後返國後被診斷為輕度創傷性腦損傷,但原因一直未有確定的說法。美國務院委託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做研究周日(12月6日)發表報告,稱他們看來是受微波輻射影響,但未有提及導致人們不適的能量的來源,只提及前蘇聯曾就這類損傷進行研究。據有軍事專家估計是「微波武器」,又叫射頻武器或電磁脈衝武器,它是利用高能量的電磁波輻射去攻擊和毀傷目標的武器,可以用來殺傷人員,也可以用於摧毀電子設備。

美國駐古巴和中國使領館數年前疑遭「音波攻擊」,多名外交人員出現頭痛和腦部受損等情況,原因不明;美國政府5日引述國家科學院推斷,元兇可能是微波能量攻擊,並提到前蘇聯曾作類似研究。

出現頭痛暈眩作嘔失眠等情況

2016年底,當時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約一年,美國駐古巴哈瓦那使館出現怪聲,之後有26名職員陸續不適,症狀包括頭痛、暈眩、作嘔、失眠,甚至失憶和認知能力受損;2017年初,美國駐中國廣州領事館內一批人員也出現類似症狀,隔年夏天美國索性撤走外交人員避禍。由於兩個出事地點都屬政治敏感地區,而華府一直未作解釋,令外界揣測不斷,被指政府漠視員工健康。

今年10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透露,已調撥大量政府資源調查原因,由19名醫生和科學家組成的國家科學院委員會周日公布受國務院委託調查的報告,並披露駐廣州外交人員倫齊(Mark Lenzi)的腦部掃描報告,發現有20多處異常;在排除感染和心理等因素後,認為事件最合理解釋是「指向性、脈衝無線電波能量」造成。

報告無提誰下手 斥「邪惡行徑」

被派駐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工作的病人,在2017年底至2018年4月經歷不同程度的音頻騷擾。他們返美就醫後,館方稱他們出現異常的「聲音和壓力感知」,後被診斷為輕度創傷性腦損傷。報告稱經研究後認為,對於有人出現包括劇烈的頭壓,頭暈和認知困難在內的症狀,「定向脈衝射頻能量看來是最合理的」解釋。

報告未指名是何人下手,但提到前蘇聯政府做過此類傷患的研究;委員會關注有心人可做出如此「邪惡行徑」,而且可能再發生,促請美國政府就事件進行「系統性的深入調查」。文中沒有提及導致人們不適的能量的來源,亦沒有說它是攻擊的結果,不過它提及前蘇聯曾就這類損傷進行研究。

微波武器又叫射頻武器或電磁脈衝武器,它是利用高能量的電磁波輻射去攻擊和毀傷目標的武器,可以用來殺傷人員,也可以用於摧毀電子設備。2017年3月,新浪軍事曾發布報導,引述一篇論文稱「中國微波武器目前將進行飛機自衛、空間控制、壓制敵防空力量以及作戰指揮控制通信方面的一系列試驗。目前還成功研制吉瓦級高功率微波防空壓制武器,並進行了摧毀飛機等目標的試驗」。

實際上,微波武器幾年前就曾引起世界輿論關注。美國駐古巴大使館2016年底傳出消息稱,有外交人員聽到「神秘聲音」後感到不適,2018年5月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亦報稱發生類似事件。《紐約時報》在2018年當時報導稱,專家相信駐古巴的美國外交人員可能是受到「微波武器」攻擊。中國亦曾公開展示過國產的微波武器。圖為2015年公開展示的WB-I型防暴拒止系統,其可以透過發射微波束,讓人產生強烈的劇痛及難以忍受的灼燒感,逼使聚集人群逃離。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