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徐德義:麗晶花園第6座屬疫區 張竹君:禁足或更危險
發佈日期 : 2020-12-11

有住戶手持行李離開麗晶花園第6座。
徐德義指出,強制檢測沒有硬指標。
有住戶手持行李離開麗晶花園第6座。
徐德義指出,強制檢測沒有硬指標。

【本報記者報道】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麗晶花園第6座可稱為「疫區」。至於衞生防護中心傳染處主任張竹君被問到為何不向麗晶花園住戶發禁足令,她解釋,由於該屋苑可能有環境污染,禁足反而或更危險。

徐德義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衞生署、環境署等政府部門及專家昨早到現場視察,形容麗晶花園第6座可稱為「疫區」,強調如未有專家檢視單位喉管是否存漏洞前,居民應為自己安全,按衞生署安排遷到檢疫中心,而如果專家檢視後發現有問題,可盡快處理後,居民可遷回居所。至於張竹君被問到為何不向麗晶花園住戶發禁足令,要求強制檢測者未有結果前須留原處,她解釋,由於該屋苑可能有環境污染,禁足可能更危險。

她同時指出,目前一幢大廈如有四個不相識單位出現確診個案,將會推強制檢測,但這並非硬性指標,並承認強制檢測公告推出不久,最初用於掌握不到確診人數的群組,如「跳舞群組」,藉以讓市民嚴肅對待。不過她強調,如於當處逗留逾兩小時就需接受檢測,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未掌握訪客名單,惟如及後揭有訪客未有接受強制檢測,亦屬違法,將有罰則。

談判專家1小時內勸服姊弟撤離

至於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同意第6座是「疫區」,但沒可能將全座大約1,000人送到檢疫中心,因為「沒有這麼多的檢疫位置,這是太多人了」,因此採用一個嚴厲度較少的措施。對於是否要對第6座所有居民實行禁足,袁國勇指出,不排除全部居民要禁足或檢疫,但禁足要考慮居民膳食等安排,亦等同要全部居民一日之內完成檢測,認為現階段做法已是最實際。

撤離情況方面,昨午3時30分左右開始,便有住戶攜行李登上政府安排的專車離開。到了傍晚,有一名住戶要以擔架床送上救護車,期間用毛氈覆蓋身體和面部。另外,昨天一度有一個單位的住戶不願撤離。據了解,事件涉及一對年約40多歲的姊弟,警方派出一隊四至五人組成的談判專家隊伍,在溝通不到一小時,對方已態度軟化,同意離開單位。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