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團體擺街站強調黃色口罩無罪 邀市民投訴法官 禁黃色口罩練錦鴻:法庭非政治角力之地
發佈日期 : 2021-01-14

賢學思政昨在旺角擺街站,邀請路過市民撰寫投訴信,
法官練錦鴻強調,對到庭人士的口罩顏色和服飾一視同
該款印有「FDNOL」英文縮寫的字眼的口罩,附有
賢學思政昨在旺角擺街站,邀請路過市民撰寫投訴信,
法官練錦鴻強調,對到庭人士的口罩顏色和服飾一視同

【本報記者報道】前年9月14日有大批人士到淘大商場集會,兩批持不同政見的市民發生打鬥,其中四名男子指一名女子是「大陸人」而圍毆她,打脫她3顆牙齒。區域法官練錦鴻日前審理本案時,要求一名律師及兩名戴黃色口罩的旁聽人士離庭,事件引起社會熱議。配戴黑色口罩的練官天判刑前特別解釋,因該三名人士佩戴的黃色口罩上印有政治訴求,他為免法庭成為政治角力之地,才要求他們更換口罩或離開。練官強調,對於到庭人士的口罩顏色和服飾一視同仁,亦不對任何政治立場予於價值判斷。有學生團體昨天在旺角擺街站,邀請路過市民撰寫投訴信。

法庭書記昨天開庭前,向庭內旁聽人士表示,根據法官指示,如有人佩戴黃色口罩,而上面寫有英文字母,法庭可提供口罩更換。如有關人士拒絕更換,他們可到庭外聽審,因庭外有電視轉播庭審實況。記者在庭上所見,庭內沒有人戴上黃色口罩,庭外則有2名公眾人士佩戴黃色口罩收看電視直播。

練官昨天配戴黑色口罩出庭

練官昨天判刑時指出,身為普通市民的他,對本案背景有一定了解,知悉在場群眾的憤怒及訴求,具備特殊憲制和歷史背景,以及個人架構等因素造成。另一方面,身為法律工作者的他,需要專注於案件情況。法庭並非宣示個人政見的場所,否則會分散眾人理應集中處理的議題。

練官指出,日前在庭上留意到公眾席上有人戴上印有政治訴求的黃色口罩,不希望法庭成為宣示政治訴求的地方,故此指示書記著涉事公眾人士改為戴上法庭提供的口罩,但其中兩名公眾人士不願這樣做,最終離去。他強調,此命令與口罩的款式及顏色並無關係,亦對顏色背後的政治訴求未有價值判斷,法庭並非因為政治背景或宗教理由而拒絕公眾人士旁聽,況且其同事已建議公眾人士更換口罩。

2旁聽者當日與練官距約廿米

日前,被逐出庭的其中一名市民提及他所戴的黃色口罩印有FDNOL(Five Demand No One Less,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字眼。據了解,該兩名公眾人士當日坐在公眾席最後一排,與練官相距約廿米。練官昨沒有提及他留意到的字句或英文字母為何,亦沒有明言佩戴其他顏色口罩的人士可否進入法庭。

另一方面,練官又提到,控方日前播放數段案發影片,當播到其中兩名事主被包圍襲擊時,不少身穿黃背心、手持攝影器材的記者站在兩事主旁邊。他稱,片中穿黃背心、持鏡頭的人阻擋受害者離開,可能構成暴動。

補讚記者不顧安危去報道事實

練官昨天特別澄清,他接納新聞自由是文明社會中不可缺失,以平衡社會權力,令大眾得知事實、令有權力者不敢濫權、弱勢社群得到支持、令法庭了解事件經過,新聞工作者不顧自身安危,堅守危地的精神是一個令社會運作得到平衡的力量。事實上,部分控方證據求自不同媒體的新聞片段,相信具專業操守的傳媒工作者不會故意犯法,但當日畫面有令人誤會之處。

雖然練錦鴻庭上強調對顏色背後的政治訴求無價值判斷,但他自禁戴黃色口罩者進庭事件後,連日成為「黃絲」與「藍絲」借此事再次對立起來。在社交媒體,「藍絲」對練官之舉形容是「正義」及「英雄」,「黃絲」則紛戴上相類口罩在網上展示,以示不滿。

其中,學生政治團體「賢學思政」昨在旺角擺街站,邀請路過市民撰寫投訴信,投訴練錦鴻法官。「賢學思政」成員全部戴上黃色口罩,強調「黃色口罩無罪」,質疑家屬為何不可戴黃色口罩旁聽審案。他們已印發500份投訴信,供市民填寫,收集後會親自代為遞交。他指,「賢學思政」先前亦曾就裁判官鄭紀航發起投訴,後來該法官亦因調職而較少接觸政治敏感的案件,強調投訴並非無用。不過,去年底總裁判官曾裁定,針對鄭紀航的三項相關投訴並不成立。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