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經授權人員才可領證物 若交內地由法庭簽文件 香港警方否認把疑犯手機交內地破解
發佈日期 : 2021-01-14

警方國安處人員上周三(6日)拘捕53名曾參與「3
警方昨晚澄清沒有將被捕人士的電子裝置送往內地破解
警方國安處人員上周三(6日)拘捕53名曾參與「3
警方昨晚澄清沒有將被捕人士的電子裝置送往內地破解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國安處人員於上周三(6日)拘捕53名曾參與「35+民主派初選」的泛民人士,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外媒前天(12日)指警方行動中檢獲超過200個電子裝置,並引述匿名消息指香港警方將被捕人士的電子裝置送往內地破解,警方昨天發稿澄清絕無此事。據了解,警隊內部有相關命令及指引監管所有證物的處理,只有獲授權人員或處理有關案件的人員方可領取證物,以確保證物鏈的連貫性。若果證物涉及需要移交內地,必須經法庭簽署文件作出要求。

《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匿名者消息,指香港警方開始將被捕人士的電子裝置送往內地,讓內地當局破解裝置內的資料以幫忙他們進行調查。報道又引述一名匿名的警務人員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目前無法破解新版本的iPhone手機,但就有方法破解Android系統裝置及由Google Drive取得資訊。

外媒引匿名警員 警斥散播不實消息

警方昨晚澄清沒有將被捕疑犯的手機或任何電子設備移交內地,並擔憂有別有用心之徒假借匿名身分,作出針對執法部門的惡意指控,透過媒體散播不實消息,意圖誤導市民,煽動仇警情緒,呼籲市民切勿被亳無事實根據的謠言蒙騙。

據了解,警隊內部有相關命令及指引監管所有證物的處理。一般來說,警務人員在進行調查時如檢獲任何證物,須交予所屬警署內專責處理證物的人員進行記錄及封存,並妥為保管。只有獲授權人員或處理有關案件的人員方可領取證物,以便跟進調查、上庭、作鑑證測試等指定用途。領取及交還證物的原因以及負責的有關人員的詳細資料,均須予以紀錄。同時,督導人員會定期檢查證物,並監察專責處理證物的人員,確保證物獲妥當管理。在案件完結後,由一名總督察級的人員負責批准有關證物的歸還、銷毀或其他處置方法。

司法規定證物移交須在審訊中清楚透露

此外,本港司法制度對於所有證物和證據的處理有嚴格規定。香港法例第8章《證據條例》列明各項證據的處理和要求,包括第22A條有關來自電腦紀錄的文件證據的處理;而檢控守則亦說明檢控的驗證標準為根據這些證據,是否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要符合這項驗證標準,檢控人員必須確定這些證據是否可獲法庭接納,例如證物的移交必須在審訊過程中清楚透露。如有任何疑點,會影響審訊結果。



就與境外執法機構移交證據,境外法庭可以向本港法庭發出請求書,要求提供證據。若個別境外地區,有按照香港法例第525章所述,與香港已簽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的協議,該地區亦可向律政司提出要求,安排移交與案有關的證據,以作調查或起訴用途。如果涉及證物需要移交內地,需由法庭簽署文件作出要求。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