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利文與英法德日官員通話 籲合作應對中俄及疫情 美日國安高層通話確認安保條約涵蓋釣島
發佈日期 : 2021-01-23


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後,內政主要處理新冠肺炎疫情,外交則積極與歐洲盟友聯繫。美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於當地時間周五(1月22日)與法國、德國、英國及日本的官員通電話,突顯打算與歐洲盟友加強跨大西洋聯盟。值得關注是美日官員2天內2度通電話,沙利文於周四(21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通話,指美方確認有中日主權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繼續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中方暫未見有進一步回應。

【本報記者報道】

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在聲明引述沙利文稱,拜登政府會與歐洲盟友在多個議題緊密合作,包括中國、伊朗及俄羅斯。他稱,美國會與日本合作,應對來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中國及朝鮮的挑戰。聲明稱沙利文在這些通話中討論過關於中國、伊朗、俄羅斯及朝鮮的議題,突顯拜登政府打算與歐洲盟友加強跨大西洋聯盟。

美歐在對華立場暫一致,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要求歐盟制裁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九名內地和香港官員,涉及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中國外交部批評歐洲議會部分議員混淆是非,敦促歐洲議會摒棄雙重標準,停止充當別國的「人權教師爺」。

對中國船隻駛進釣魚島海域表反對

此外,新任國安顧問另一個較明顯動作是拉攏日本,美日官員2天內2度通電話,沙利文周四(21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通電話,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日首次國安高層對話。沙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確認有中日主權爭議的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沙利文在通話期間指出,《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涵蓋釣島,對於中國船隻屢次駛入釣魚島海域,他反對任何試圖單方面損害日本施政的行動。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期間,已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稱釣魚島是美日共同防禦對象。

北村滋則強調,希望在日美首腦領導下緊密合作,強化日美同盟、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行合作,以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重要課題,兩人亦就朝鮮半島局勢及與中國的關係交換意見。雙方還商定將為,並表示將在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的四方框架內進一步加強合作。

沙利文屬學者型 重視外撫盟邦

沙利文最早2008年開始效力於希拉里,當時是希拉里競選團隊的顧問。希拉里執掌國務院後,沙利文擔任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同希拉里到訪過100多個國家。希拉里離任後,沙利文離開國務院,效力於當時掌控對華關係的副總統拜登,擔任副總統國安顧問。2016年希拉里競選總統和2020年拜登競選總統,沙利文都是競選團隊的外交政策顧問。他離開政府期間,沙利文曾在耶魯大學任教,並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等智庫從事政策研究。可以說,沙利文是一位學者型的國安顧問,重於鑽研及反思制定美國政策,可根據希拉里敗選的教訓和特朗普執政時外交上的失敗,總結出了一套被拜登採納的調整方案,就是內修政理、外撫盟邦,從優勢地位與中國開展競爭與合作。換句話說,就是要把美國國內矛盾同外交利益緊密相連,制定外交政策時要考慮國內民眾的利益。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