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稀有動物重獲新生
發佈日期 : 2021-01-27

現居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褐林鴞。
受保護動物—嬰猴。
救出動物時。
刑偵人員在單位內進行蒐證及調查。
現居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褐林鴞。
受保護動物—嬰猴。

二○一八年一月,警方發現了一所「瀕危動物養殖場」,內裏動物品種之千奇百怪,令人瞠目結舌。

當時,警方根據線報在元朗錦上路一間村屋內發現上百隻稀有動物,其中不乏《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上的附錄一及二瀕危動物,例如娃娃魚、灰林鴞、褐林鴞、豹貓,更有與大熊貓、犀牛齊名的黑池龜,案件列作非法管有瀕危動物案。

負責調查的探員阿瑩說,屋內設有大型魚缸,缸內有一條條樣子奇特的大魚;另外有一排排鐵籠用作飼養動物,但籠內活動空間十分狹窄。被捕屋主聲稱因喜愛而飼養這些動物,只作觀賞,不作買賣。

逃出生天 兒孫滿堂

在警方及漁護署的持續努力下,多隻動物被救出後,分別妥善安置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海洋公園及新加坡動物園等地方。其中在海洋公園生活了兩年的獲救小爪水獺,已經開枝散葉,園內的水獺家族現在丁口興旺,兒孫滿堂。

《警聲》特刊記者亦走訪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探望當年獲救的灰林鴞貓頭鷹,園中工作人員牠取名Enid,意思為生命,紀念牠重獲新生。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說:「灰林鴞屬野生物種,具有攻擊性,不適合被人豢養。Enid最喜愛吃老鼠,愛在園內猛禽護理中心的樹間飛來飛去。」

很多動物長得毛茸茸的,如貓狗,特別惹人憐愛而被收養作寵物。牠們被人馴養有着長遠的歷史。近年,出現了飼養寵物以稀有為貴的潮流。有人對愈稀有的動物愈渴望擁有、佔有。這些動物在大自然中一直遠離人類生活圈,一旦被無端關起來,在野外自由生活的福祉就被硬生生剝奪了,甚至危及性命。但願更多人能尊重牠們的生存習性,真心愛護所有動物。

冷知識: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甚麼服務?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除了是供遊人參觀及欣賞的主題植物園外,還設有獸醫院、檢疫設施、動物籠舍和復康設施。一九九四年至二○二○年期間,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合共接收超過五萬五千隻動物,當中近半在接受治療後完全康復,並獲放歸大自然或移送到海外保育機構。此外,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會就有關生態的議題向政府政策局及部門、法定機構、非政府組織及發展商等提出建議,務求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