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7.28上環暴動開審 23名男女否認控罪
發佈日期 : 2021-02-23

前年7月28日,上環發生暴動,示威者在街上放火。

【本報法庭組報道】前年7月28日,上環爆發激烈警民衝突,24人被控暴動,其中一人另外被控襲擊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的兒子,即總督察鄧智兆。當中23人否認控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指當日有數百名示威者在警方警告離場下,仍佔據德輔道西等道路,與警方對峙期間更築起路障並朝警員投擲催涙煙等雜物,有共同犯罪計劃,並以親身、協助和教唆他人參與暴動。控方有直接證據指證當中11名被告參與暴動,包括他們手持雨傘、行山杖等物品與警方對峙。

控方案情稱,案發當日下午3時遮打花園正在舉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公眾集會,惟大批人士違反警方訂明的條件,離開遮打花園,朝着中聯辦方向步行。警方遂設防線,防止示威者前往中聯辦。警方在下午5時半至7時,使用擴音器及展示旗幟警告示威者離開,但示威者數目不斷增加,繼續與警方防線對峙,又設置路障等。

前「一哥」子總督察鄧智兆受襲

警方期後向示威者推進並施放催淚煙驅散,但數百名示威者雖然有逐步後退,但仍繼續佔領德輔道西馬路,更趁警方在行動暫緩時向警方防線進迫,更將卡板和催淚煙推向和踢向警方防線等。警方在晚上近8時,展開清場和拘捕行動,並拘捕24名被告,及後在他們身上搜出頭盔、防毒面罩、鎅刀等物件。

24名被告依次為張智麟(21歲,無業)、陳梓康(28歲,學生)、鍾泓洋(20歲,學生)、徐慶鈞(20歲,理髮師)、陳希雋(24歲)、崔耀明(21歲,學生)、林少峰(24歲,售貨員)、蔡澤新(40歲,技術員)、楊智昇(20歲,學生)、林勝如(19歲,文員)、黃頌恩(22歲,學生)、黃錦珊(20歲,文員)、李少康(21歲,學生)、周錦濤(18 歲,無業)、莫卓輝(33歲,文員)、黃飛鴻(19歲,無業)、簡健煌(24歲)、張嘉聰(20歲,學生)、譚詩妙(23 歲,文員)、羅萬泳(22歲)、蔡寶如(23歲)、譚伊婷(25歲,文員)、陸映慧(27歲)、黃柏賢(21歲,學生)。控罪指他們於2019年7月28日,在西邊街和皇后街之間近德輔道西一帶,與其他人參與暴動。被告簡健煌早前認罪,收押待同案其餘被告的案件審結後判刑。

被告徐慶鈞另被控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指他同日在皇后街管有一套無線電收發機;莫卓煇另被控襲警罪,指他同日在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外,襲擊總督察鄧智兆。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