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 證監重擊聯合拘12人 凍結9億資產 糾眾吹捧股價高位拋售獲利 訊匯謝兆凱仔女落網
發佈日期 : 2021-03-06

警方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左三)、毒品調查科(
警方及證監會凍結多個證券及銀行戶口,檢獲總值超過
警方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左三)、毒品調查科(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聯同證監會採取代號「合璧」聯合行動,打擊「唱高散貨」集團,意指不法集團利用社交平台吹捧股票潛質及價格,誤導投資者於高位買入,然後不法集團在高位拋售大量股票,藉此圖利。證監會以專業的知識經過詳細分析交易數據、社交平台的言論等後,抽絲剝繭,鎖定目標,再與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聯手調查,拘捕12人,並凍結逾9億港元資產。據悉,訊匯金融集團創辦人謝兆凱的女兒謝旻君(28)及兒子謝東霖(26歲)俱被捕,初步調查他們為主腦角色,主導該個本地龐大的操控證券市場集團。

警方與證監會的聯合行動,於前天(3月4日)共出動逾160人,突擊搜查全港共27個地方,當中18個是聯合搜查。搜查地點包括山頂、中區、灣仔豪宅,位於港島的證券公司,警方以「洗黑錢」或「詐騙」罪名拘捕7男5女(見表),年齡介乎23至65歲,分別報稱證券公司職員、裝修工人及生意人等,部分人有夫婦、母子、兄弟、證券公司前同事等關係,當中包括犯罪集團主腦或轉移犯罪得益人士。

一主腦寓所藏500萬元現金

據悉,被捕的集團主腦有3人,包括謝兆凱的女兒謝旻君(28)及兒子謝東霖(26歲),分別居住山頂及港島半山的豪宅,其中一人的寓所更被發現藏有500萬元現金。所有被捕人士仍現被扣查,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行動中,凍結並檢獲超過9億港元資產,包括8,000多萬元款項及900多萬元財物。在昨天記者會,長枱鋪滿1000元銀紙,場面壯觀。

警方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昨日表示,該犯罪集團成員首先以自己持有或操控他人的證券戶口,從低價買入大量涉案股票,之後透過社交平台吹捧某些股票的潛質及價格,誤導投資者在高價時買入,但自己卻大量拋售股票獲利,令股價急挫,導致投資者蒙受嚴重損失,形容當中涉及市場操控、洗黑錢及詐騙行為。

集團去年起活躍 涉洗黑錢及詐騙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署理高級警司鄒祥有表示,收到證監會轉介,調查一個由2018年年底開始運作,去年開始活躍的犯罪集團,他們涉及市場操縱、清洗犯罪得益等行為,利用銀行或股票戶口,在幾個月或一年進行不尋常股票交易或轉帳行動。警方重申洗黑錢是嚴重罪行,可處罰款500萬港元及監禁14年。鄒補充,2020年較2019年上升210宗騙案舉報,但主要來自虛擬貨幣,無保留唱高散貨紀錄。

選股價低及交投少的公司股價

監管機構對有人利用社交媒體作「唱高散貨」的情況相當關注,早前證監會就相關行為發出新聞稿,先後要求15間經紀行凍結可疑懷疑客戶帳戶。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證監會發現該犯罪集團會針對一些較小型的上市公司,由於他們的股價低、交易較少,令他們可以較輕易操控股價,又透露證監會已凍結了63個涉案的證券戶口。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