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7被告提堂安排不人道 首席法官張舉能指示各級法院檢視
發佈日期 : 2021-03-06

岑敖暉妻子余思朗(右)及朱凱廸妻子區佩芬(左)均

【本報法庭組報道】西九龍法院以「馬拉松式」歷史性延續以四日時間處理保釋申請,聆訊總時間已超過40小時,多名被告先後不適送院。有人質疑法院安排混亂,令被告不能洗澡及及時吃飯,家屬未能入庭旁聽。司法機構表示,留意到各界對聆訊及其他安排的意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已作出指示,在維護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即時檢視各級法院處理涉及多名訴訟人及旁聽人士案件的安排,以適時提出改善措施,包括時間編排、旁聽座位分配、轉播安排等。

司法機構指出,法庭必須按照法律及訴訟程序的規定審理案件。為有效執行司法工作,法庭一直致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完成每宗案件的聆訊。就這宗案件而言,所有47位被告人被共同控以一項罪名及在同一宗案件被起訴,按法庭程序案件必須由同一位裁判官審理。此外,3月1日是該案件首次在法庭提訊,涉案的眾多被告人在前一天被拘控,之後安排在翌日帶上法庭。

面對前所未有龐大挑戰 司法機構認安排不足  

是故,法庭在極短時間內須緊急地盡量運用有限的法庭設施,為案件的聆訊、轉播、旁聽座位分配、人流管理、保安等方面作出安排。這宗案件聆訊持續進行4天,超過40小時,法庭每天除處理聆訊的具體流程外,亦同時需要處理法庭內外不時有數百名法庭使用者的排隊、秩序和抗疫等安排事宜。面對前所未有的龐大挑戰,有關安排的具體細節難免有不足之處。

被告之一岑敖暉的妻子余思朗及另一被告朱凱廸妻子區佩芬昨早上到荔枝角收押所嘗試探望丈夫,但被通知兩人連同其他7名被告,將會轉到其他地方,未能探訪,亦不能向他們提供物資。區佩芬批評懲教署安排混亂,又透露有其他被告的家屬能夠探望。余思朗也感到很失望,她原先預計能夠見到多日未見的丈夫,她為丈夫帶備基本物資、小食及書本等。

岑敖暉及朱凱廸妻探望被拒 批懲教安排亂

另外,民權觀察批評今次聆訊安排及拘留待遇曾出現不人道情況,未有充足顧及被告法律權利、醫療、健康及個人衞生需要,質疑有違《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聯合國《保護所有遭受任何形式拘留或監禁的人的原則》對未被定罪人士保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