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最終報告將於未來數周發布 世衞專家調查小組不發表在華考察中期報告
發佈日期 : 2021-03-06

世衞專家組較早前到中國考察了解新冠病毒源頭。(資
圖為世界衞生組織總部。
世衞專家組較早前到中國考察了解新冠病毒源頭。(資
圖為世界衞生組織總部。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傳媒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專家調查小組擬取消發布新冠肺炎疫情源頭的中期調查報告,改為在未來幾星期內直接發布最終報告。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表示,外界非常關注今次調查,但由於中期報告不會涵蓋所有資料,報告未能滿足外界期望,因此專家組決定取消公布中期報告的計劃。世衞發言人回應時指出,完整報告將在數周內公布。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報道,外界非常關注今次調查,但由於中期報告不會涵蓋所有資料,報告未能滿足外界期望,因此專家組決定取消公布中期報告的計劃。世衞發言人回應指出,專家小組計劃將摘要連同最終報告,在未來數周發表,並會列出調查的關鍵發現。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曾在上月12日確認,將會發表調查中期報告,簡單綜合在武漢的調查結果,並在隨後一周發表完整報告。

多國學者轟調查不透明促重做

另一方面,26名來自美國、印度、澳洲等多國學者發公開信,批評世衞的調查只讓國際社會得到有限度、經篩選的資料,並不透明,損害科學有效性,預料最終結果很大機會涉及政治妥協,促請世衞重新徹查。

相關科學家在信中批評,世衞於武漢的專家調查小組,一半成員是由科學獨立性成疑的中國公民組成,另一半國際成員則依賴中國當局「選擇提供」的資料。不僅如此,所有聯合調查報告都需經中國、國際成員雙方同意才可發表,認為小組不能完整、不受限地調查各病毒源頭假說,包括病毒是否自然演化,或是否涉及實驗室洩漏等。信中表明,任何基於該次調查的結果,都很大機會涉政治妥協。

公開信提出多個「完整調查」必要條件。成員方面,信中表示調查人員應具備獨立性、無利益衝突,由不同專業範疇人士組成,同時具備明白中國文化及語言的成員,以準確調查疫情爆發初期的情況。此外,調查應考慮到所有可能源頭、按鑑證科學標準作詳盡研究;專家應該可進行保密訪問、查閱完整醫院紀錄、不受阻礙地實地考察等。

華外交部:有人罔顧科學事實

有關學者直言,一旦世衞聯合調查小組發表調查報告,應清楚表明報告並非世衛官方立場,並聲明相關結果並非在無限制、獨立調查下完成。信中表明:「我們難以承擔一個不夠徹底、不夠可靠及透明度不足的病毒源頭調查。」

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一些人罔顧科學事實,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對專家組科學結論進行肆意曲解,鼓吹對特定國家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這種行為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