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022年考試全面實施 教局人員必然加入 能左右大局 DSE將設試卷預覽委員會先審試題防出差錯
發佈日期 : 2021-03-11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將可掌控試DSE試題生死權。

【本報記者報道】2020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道涉及中日關係的試題被撤消後,考評局明年起落實改善文憑試擬卷機制的多項措施,包括設立由考評局高層組成的試卷預覽委員會,以預覽試卷的草稿;同時,以及成立審題仲裁委員會,以決定任何未能解決的試題分歧或爭議,成員包括考評局高層、課程發展議會和教育局代表組成,仲裁委員會將在明年DSE考試周期中全面實施。

據考評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質素保證框架》文件顯示,各科目的試卷擬定及草擬評卷參考工作均由審題委員會負責。若一科多於一份試卷,通常會委任不同的審題委員會負責各卷擬題工作。每個審題委員會一般設5個職位(包括1名試卷主席、2名審題員、1名擬題員,以及考評局負責該科的科目經理)。

每個甲類科目 設1名教局提名當然委員

文件指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審題委員會」的任命流程有所更改,考評局邀請教育界(中學、大專院校、考評局科目委員會、試卷主席)提名考務人員名單並進行甄選後,會有教育局課程人員以「當然審題員」身份參與提名審題委員會工作,換言之教育局人員有能力影響最終名單。此安排由2021年1月起實行,並將在2022 DSE考試中全面實施。

考評局昨天回覆傳媒查詢時透露,據內部檢討及考慮教育局專責小組建議,考評局將由2022年文憑試起,落實改善文憑試擬卷機制的多項措施,包括每個甲類科目(即包括四個核心必修科)的審題委員會,會委任1名由教育局提名的課程專家作當然委員。不過,考評局未有名單細節,只稱審題委員會及所有參與試題製作的人士,須經考評局委任,而具豐富教學經驗的大專院校學者、中學教師或校長、課程及科目專家(當中包括教育局成員),可在不同崗位參與公開考試試卷製作。

考評局重申,審題委員會工作性質屬高度機密,不論試前試後,委員會成員的任命或相關資訊均必須保密,以免有關人士受滋擾,亦避免引起公眾人士質疑公開試之保密工作,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公正。至於仲裁委員會則會在2022文憑試中正式實施。

教育局:成員任命必須保密 違者可被判囚

教育局發言人則指出,文憑試各科審題委員會的成立由考評局主導,因2020年歷史科卷一考試「出現偏離課程及評估指引的試題」,考評局制定措施以改進文憑試擬題程序,包括邀教育局課程專家以當然委員身分參與各審題委員會,「務求考評能配合課程的宗旨及目標」。教育局重申,考評局工作性質屬高度機密,審題委員會成員任命或相關資訊必須保密,違反保密條文者,一經定罪可判囚6個月及罰款。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