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梁振英連任不利大局 勢威脅「執政安全」
發佈日期 : 2016-11-28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振英擬連任特首的心願,眾所周知,但觀看他過去四年的所謂政績,除了鬥爭就只有鬥爭。香港的亂局始於2012年,這一年既是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職,也是梁振英履新及張曉明執掌中聯辦之年,這個團團夥夥主導的香港政策徹底失敗與混亂。假如梁振英連任,不利大局因素有二:一是無法修補已高度撕裂的社會;二是繼續借香港「攪局」,威脅中央核心的「執政安全」。最重要的政治現實是梁振英禍港四年後,上屆投他一票的選委面對選民的壓力,也難以再向梁投下「支持票」,換言之,梁振英一旦參選,隨時取得票數少於689票,屆時令國家面目無光,充滿政治風險。



香港商人「大劉」劉鑾雄早前公開怒斥前女友呂麗君「貪得無厭」,批評她「臉皮厚過恐龍皮」。不少港人聽罷,也與梁振英扯上談論。梁振英任內劣績斑斑,他自誇的「政績」,事實上不如他所言的成效昭著;最令香港人感到討厭,是他任內最愛是說了當做了,最後若做不到,也與己無關,是他人的事。這自我感覺良好的性格,四年沒變。


房屋問題已是梁振英自言最拿手的,卻四年來都無解決良方,只是推諉地區人士阻力開發土地。例如他上屆競逐特首時,曾誇下海口說香港人應該「愈住愈大、愈住愈好」,結果四年半下來,現在卻是「愈住愈細、愈住愈貴」,「劏房」數目愈來愈多。他任內的房屋供應看似是逐步增加,但樓價依然屢創新高,能負擔供樓是遙不可及。在「橫洲建公屋縮水」事件上,揭露了梁振英曾親自過問這個項目,但竟下決定令建屋量「縮水」。


政府是團隊,最令公務員難以接受的是梁振英自以為是,他所說的「政績」,根本就不是梁振英的功勞,是整個政府團隊的努力,以及上屆曾蔭權政府已做的,他只是延續政策而已,如長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2元交通費、啟德體育城等。


習近平主席寄語他帶領團隊要為社會凝聚廣泛共識,保持社會穩定。可是,梁振英任內卻與這兩個目標漸走漸遠。筆者可舉事例不勝枚舉。日前,梁振英呼籲年輕人晚上坐的士去禮賓府交流,筆者聞言只感可笑,正正是因為梁振英在政改方案諮詢之初,拒絕跟泛民及「雙學」(學聯及學民思潮)的年輕人溝通會面,惹起年輕人不滿,選擇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令「佔領事件」爆發,政制改革也無法凝聚廣泛共識。另一事例是今年農曆新年期間發生「旺角暴動」,示威者又擲磚又縱火,事件過後,社會人士要求政府檢討施政,但梁振英卻置若罔聞,一派與己無關模樣,只批評暴力行為,沒正視事件起因。凡事有因必有果,不是所有事件皆由梁振英而起,但肯定是由他而惡化;沒有與社會各方「溝通妥協」的政治技巧,難以帶領香港社會向前行。


歷經四年「浩劫」,不想他角逐連任,已是香港民心所向(反梁宣言刊A03版)


筆者相信每位香港人經過梁振英「語言偽術」的訓練,早已學懂憑其一言一句戳穿其謊話及迴避問題的策略。


關fb評論功能


網民留「嬲嬲」表不滿


由青年事務委員會日前舉行的「青年高峰會」上,多名官員出席與數百名年輕人交流。在答問環節中,有中學生指出,年輕人反對政府,是因為政府得不到信任;有年輕人批評向「自己人」的「青少年軍」加快批巨款等。


其中,有女學生質疑梁振英聲稱聆聽年輕人意見,卻在社交媒體facebook專頁禁止留言。梁振英回應說:「例如敬老活動給幾百個、幾千萬個『嬲嬲』,是否要反對參與這個活動呢?······探老人家都給幾千『嬲嬲』,不是好有參考價值。」他說,要發展成民主社會,不單要雙向溝通,也要文明理性。


憑梁振英回應的這幾句話,筆者肯定他由始至終不明白社交網絡文化,也不明提問的年輕人真正心意。


在梁振英最初開設「CY Leung」fb帳戶時,網民已不停批評他關閉「留言」功能, 又只挑選「梁營」支持者才「加入」成為「朋友」,例如「齊心基金」、「幫港之聲」等成員,炮轟他容不下「異見」和「批評」聲音,「只想聽讚和撐自己的說話」,在網絡只想營造「利好」自己的民意。


有網民曾經分享,在最初獲梁振英「寵幸」成為「朋友」後,其後在一個帖子,只是簡單留下一些反對他房屋施政的留言,就被「刪除」做「朋友」了。基於絕大多數網民都無法留言,唯有把「不滿」改為按下「嬲嬲」表情來發洩。換言之,在梁振英口中的所謂「探老人家」發帖也獲「嬲嬲」表情,根本就是反映網民不滿他的「打壓反對聲音」做法;其次是網民認為梁振英只是借長者打造「親民」形象宣傳,有利連任,而非真心之舉。


在網絡世界,任何一位人士發帖都不可能獲得一面倒的「表情」;一個帖子既有「嬲」、有「讚」,也有「愛」等,數算不同「表情」數量,可作一定程度「參考指標」,具參考價值,不是完全無用。可惜,梁振英及其「悍將」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卻視這些「嬲嬲」如無物,可見他們不懂網絡世界的「玩法」,卻又要「扮玩得起」。


傳媒愛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梁振英在facebook上的表現作比較,除了他們是下屆特首選戰的「潛在對手」外,也是因為他們在處理網絡民意上南轅北轍。曾俊華的fb是開放給所有網民留言的,筆者看過,在財爺發帖後,留言有讚也有不滿,例如「等你回港給港人一個好消息,得祝福出選特首」、「關鍵時刻,為了香港人下一代的福子(祉),出來參選做特首啦」、「得你個fb係open for comments(開放評論)」;不滿的留言,有:「司長高高在上,你知道低下層前線人員每天面對的問題嗎?你屬下的署長級官員有支持前線人員嗎?低下層反映意見你有聆聽嗎?」


敢於面對群眾批評的領袖,才是真正的政治家,以及願意與民溝通。筆者瀏覽「政府新聞網」及「香港警察」也有給予留言功能,網民留言也有辱罵及非理性的,但兩個專頁的管理員都沒有把這些負面聲音剷除,可見甚有「容人之量」。


張德江見撐梁組織


不等於核心撐梁連任


海畔有逐臭之夫,梁振英的表現,目前只剩下張德江、張曉明等江澤民派系欣賞;張德江至今仍漠視民意,不遺餘力地替梁吶喊助威,本周還「自降身價」,接見在香港不甚了了的中聯辦扶植、梁振英支持組織「幫港出聲」成員會面。據知,前傳媒人周融、學者鄭赤琰、雷鼎鳴等人於2013年成立的「幫港出聲」,在「佔領」期間多次發表意見,又舉辦集會、簽名等,以示市民反對佔中、支持政改方案等,他們一行約20人料獲張德江接見,包括自由黨馮家彬、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大律師馬恩國、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等人。


此乃張德江操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偽港獨組織「青年新政」兩人宣誓風波後接見的首個團體,也是選在梁振英對手曾俊華訪京之時,相信與替梁振英支持者「打氣」、「營造所謂的中央官員撐梁」聲音有莫大關係。各位讀者緊記要提高「政治高度」來看這次接待,不用視作是中央核心的看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