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列特首人選3條件 曾鈺成:習不表態撐梁是好事
發佈日期 : 2016-11-29

曾俊華昨日與歐曉理會面。
曾俊華與王光亞會面。
曾鈺成指習近平見梁振英時未有表態。
曾俊華昨日與歐曉理會面。
曾俊華與王光亞會面。

【特首戰前瞻】


在下月11日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前,中央都不會對有意角逐下屆特首的人士作出暗示,此舉令有意參加「特首跑馬仔」人士只在沙圈外踱步,無人正式表態參選。政圈熱傳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其弟曾德成,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組成「三曾配」,兼攬建制與泛民的選票。曾鈺成昨天表示,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時,未有表態是支持抑或不支持梁連任,對其他有意參選人不會造成影響,處理好好。


本報港聞部報道


曾俊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三人訪京四日,拜訪財政部、商務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港澳辦及其他機構。曾俊華昨天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王光亞在門口親自迎接及握手。在兩人會面約40分鐘後,曾俊華離開時被記者問到北京是否「開綠燈」讓他參選特首?他只是揮手,未有回應。其後,港澳辦網頁亦只上載二人合照一張,以「王光亞主任會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一行」為題,沒述會面內容,外界全無詮釋空間。


港澳辦只發相無敘述文字


曾俊華的人氣一直高企,民意支持度高,惟其曾移民美國、任前港督彭定康私人秘書這兩大背景,以及與泛民走得近,令到左派圈子不滿,懷疑其忠誠度。雖然政圈早流傳是「雙曾配」,曾鈺成願替曾俊華背書,以團結左派陣營,故近日流傳如曾俊華被阻「出閘」參選,曾鈺成擬親自迎戰特首之戰。另一方面,政圈流傳曾俊華一旦當選特首,曾鈺成可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而其弟、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則擔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曾鈺成昨天出席一個論壇上表示,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見特首梁振英時,未有表態是支持抑或不支持梁連任,「咁樣即係有說等於沒說過,即係等於無嘢講……我覺得不影響有意參選者的考慮,不會因爲這個會面而感成數高了還是低了」。曾說,今屆特首選舉究竟是有競爭、沒有競爭、還是只有假競爭,至今仍然看不通。


傳曾鈺成曾德成助曾俊華


曾表示,下屆特首要獲中央信任,獲港人支持及有管治能力,「或者喺呢間房入面,有好多人符合呢三個條件,但近期香港政治環境變化,中央信任恐怕是好緊要」。曾鈺成又指出,自己不懂看今次特首選舉,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是否有競爭、會否一早預知等,「我好鐘意睇偵探小說,因為往往結果係估唔到,如果我哋今日估到晒結局,政治會少好多樂趣」。


在台下的民主黨劉慧卿向曾鈺成發問,批評他既然有興趣選特首,但一感到北京的壓力,便缺席有前港督彭定康出席的論壇,「將來香港人承受好大嘅壓力,我哋期唔期望你有膽為700萬香港人講說話,定係又係跪低。曾生你呢件事令好多人好詫異,點解你軟弱得咁緊要?」曾笑住回應:「Emily,你出來選吖!包保你唔會軟弱。」曾說,如果自己出席有彭定康的論壇,會令更多人不高興和很嬲,「我寧可劉慧卿嬲,抑或寧可(民建聯)楊孫西嬲?阿西哥有支持我個智庫成立喎」,他的說法獲得台下拍掌和笑聲。他重申,自己不出席該論壇,非因壓力,而是無謂太多是非,令「老友唔開心」。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