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月娥失敬畏之心 無政治智慧 無應變能力
發佈日期 : 2017-01-24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林鄭月娥貴為曾經是香港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素來予人「好打得」形象原來徒具空殼,香港俗語叫「堅離地」,即遠離平民百姓的生活,而且「自理能力」欠佳,淪為全港笑柄;最嚴重是發表「中央不任命勝出的特首」的謬論,政治智慧低至無人能及。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以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身份「欽點」林鄭當下屆特首,可見其帶病提拔,在選人才方面,與香港社會的期望有極大落差,未曾提名已出醜連場。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林鄭已失敬畏之心,看來她為官36年,制訂政策只是面對冰冷的數字,脫離群眾,沒有把人民放在眼內。


自從傳媒披露林鄭發表「中央不任命勝出的特首」的謬論後,引起社會人士震驚。假如她說是「屬實」,則犯了「洩漏國家機密」的「死罪」,不是寫悔過書就可免刑責;假如她說是「虛構」,則是「假傳聖旨」,陷中央於不義。故此,今次她已觸犯了中共最高「天條」。


不論洩漏國家機密還是虛構 均是「死罪」


據了解,中央核心高度關注林鄭月娥「挾中央之名」發放誤導公眾的消息,正向不同人士了解情況,但初步研判是除了明顯「挺林鄭」的西環喉舌《大公報》及《文匯報》外,所有傳媒就林鄭當晚的報道是大致一致,不存誣衊成分。中聯辦主管的喉舌傳媒《文匯報》及《大公報》既沒有扮演輿論監督作用,卻不停為為林鄭護航,反怪責:「個別媒體事後違反約定,把有關內容斷章取義及不準確地報道出去」、「也是違背傳媒操守的不公平和不公道行為」、「如果出於公眾利益必須進行報道的話,也只能將聚會獲得的資料作為線索而不能直接引用」、「如果不遵守這個規則,就不要來參加聚會,這與新聞自由及輿論監察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等。


筆者看來林鄭說是「一場誤會」,純屬狡辯,還想推諉傳媒錯誤理解,實屬不智,事後還想透過競選辦指令傳媒不准報道,看來公關及政治手腕欠佳。


筆者向《成報》有關編採方面查詢當晚情況,獲回覆因要遵守林鄭競選辦提出「不可報道」的協議,故不便透露詳情,但鑑於有關中央任命論引起公眾關注,有必要守在「公眾知情權」這道線上,詳細交代這部分內容,讓公眾判斷(刊1月22日)。


據報道,這次活動是傳媒高層應邀與林鄭交流,不是「飯局」,只備清水一支。林鄭在交流期間,被問及為何決定參選特首?她當時說:「今次選舉最大的問題,是選出一個中央不能任命的人,這會造成一個憲政危機,成為國際大新聞。」林鄭聲稱參選之因,是有責任防止這憲政危機出現,並強調「中央不任命」的情況是「不能出現」。


據了解,當時有傳媒追問林鄭,指現時宣布參選的四人也算是建制派,起碼不是泛民,那麼林鄭所謂有關「中央不任命勝出的候選人」之說,是否不會存在呢?機會有多大?林鄭當時稱:「擔心會是。」當時有傳媒以曾俊華舉例說他也做了九年問責官員,豈會不被中央信任呢?林鄭接着解釋,中央對任命做局長、司長及特首是有不同要求,但她沒有詳細解說。其後,有傳媒再追問她的消息何來?林鄭則說不可以告訴大家了,話題就此完結。


筆者再翻看其他報道,普遍相信林鄭當時意有所指,矛頭指向曾俊華。而且,她的競選辦在會後「禁止」傳媒報道,或當時已知說過火了。任何政治人物必須清楚,說話如潑出去的水,不能收回,故一言一句必須審慎。


香港特首選舉雖被視為「小圈子選舉」,但不代表無競爭,不代表無能力及腦袋灌水的人也可靠「欽點」來當特首。任何參選人只要符合中央所列的四大條件,包括支持「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等,就可一較高下,透過公開辯論,把政綱與理念在公眾面前陣述,爭取社會輿論及民意支持,首先取得最少150個具名的選委提名票,就可以「入閘」,再由1,200名選委投票選出。對中央而言,特首選舉制度的設計是相當安全,極低機會給反對派,甚或港獨人士當上特首寶座。


中央核心迄今無「欽點」人選


筆者早前已說明,香港回歸20年,在民主進程上必須經歷選舉「洗禮」,故此,今次特首選舉必須更注重競爭。據了解,至目前為止,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並沒有「欽點」任何人為下屆特首。


一直予人「好打得」形象的林鄭月娥,不但「堅離地」,遠離平民百姓的生活,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自理能力」欠佳,從西九建故宮博物館的處理手法,至近期的公關騷接二連三的甩轆事件,包括坐港鐵不懂入閘、不知便利店無廁紙賣等,已醜態百出。特首必須有擔當、有能力,處理香港內部事務,必須平衡社會各方,有決斷能力,絕不能「事事問北京」,當然涉外交及軍事問題,當然要從「一國」立場出發,這才算是做好一位支持「一國兩制」的特首,而不是要一位只懂拍馬屁的奴才。


林鄭月娥在這件事情上,從中央核心層面至香港社會,均是完全失分。對國家而言,完全不明白「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的道理,不慎言;對香港社會,她為官之道,能把貧窮人口、入息中位數等等倒背如流,但只不過是一堆數字,無血無肉,她不了解社會大眾,也不願意去了解社會大眾,窮一生精力向上爬,拿權位。她說現在要「學做平民」,此話真的諷刺,如是這般,找「民間特首」周潤發當領導,或者他更能制訂理解民眾疾苦的政策。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


習近平在去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敬畏」的重要性。他說:「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習近平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權力才不會用偏,行為才不會越界。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敬畏」二字根植於心間。腐敗總是發生在掌權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沒有敬畏,權力就不受約束;就會出現濫權、專權、弄權。


林鄭月娥,已失去敬畏之心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