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下月起逐步推廣 電動輪椅「停車場」普及42公院
發佈日期 : 2017-02-21

電動輪椅是很多行動不便人士的代步工具。
電動輪椅愈來愈普及。
電動輪椅是很多行動不便人士的代步工具。
電動輪椅愈來愈普及。

【醫家講你知/文:醫院管理局】


電動輪椅是很多行動不便人士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電動輪椅愈來愈普及,公立醫院亦面對了輪椅「停泊」的問題。醫院管理局由今年3月起逐步在所有公立醫院推行「存放電動輪椅計劃」,病人在住院期間可暫時存放輪椅,離院時才領回。計劃既可讓病人專心接受治療,亦可減輕家屬在入院及出院時安排運送電動輪椅而造成的不便。


為評估存放電動輪椅計劃的需求,醫管局早於2015年在轄下四間公立醫院,包括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屯門醫院及麥理浩復康院作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公立醫院地方有限,要尋找合適的存放空間是一項挑戰,但曾使用暫存計劃的病人,都同意有關安排免卻了出入院時的麻煩。


地方有限 仍鼓勵送回家


由3月開始,「存放電動輪椅計劃」將逐步推廣至全港42間公立醫院,若電動輪椅使用者需住院作進一步治療而未能安排運送電動輪椅回家,病人可向病房職員提出暫存電動輪椅申請,醫院會代為保管病人的電動輪椅。待病人離院時,病房職員會協助病人領回電動輪椅使用。因地方有限,我們鼓勵病人方便的話提早將電動輪椅安排運送回家,讓更多有需要這服務的病人可暫存輪椅。電動輪椅的存放方法與一般為病人保管貴重財物相若。


試驗計劃運作大致暢順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業務支援及發展)雷沛然說:「要在空間擠迫的公立醫院病房尋找空間存放電動輪椅是極具挑戰,加上電動輪椅的體積一般較大,難以容許病人將電動輪椅擺放在床邊,家屬往往需要在病人入院及出院時搬運電動輪椅。為減輕病人在住院期間存放電動輪椅的苦惱,醫管局於較早前在四間公立醫院進行試驗計劃,結果運作大致暢順,並得到病人及家屬的支持,讓他們免受運送電動輪椅折騰之苦。」


「存放電動輪椅計劃」推行前,各醫院會向前線的病房職員詳細介紹計劃,希望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