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脊椎受力不均 久坐非好事脊痛風險增
發佈日期 : 2017-02-23

在職人士每日坐下長達13小時。
脊醫朱君璞稱,久坐會為脊骨帶來風險。
在職人士每日坐下長達13小時。
脊醫朱君璞稱,久坐會為脊骨帶來風險。

從社會上對於關愛座爭議不絕,就知道座位對於部分港人來說可謂相當重要。然而,大部分都市人上班日坐接近10小時,久坐又是否有利無害?早前傑出生命計劃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公布研究結果,發現本港在職人士在工作天久坐達780至約803分鐘(13至13.4小時),甚至有在職人士久坐長達約17小時。調查亦指出,久坐的人士患痛症風險較日坐9.5小時的人高四倍。有脊骨神經科醫生指,上班族應抽出時間多踱步及伸展,減低罹患脊椎痛症的風險。
本報港聞部報道


傑出生命計劃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去年的調查發現,本港在職人士在工作天坐着的時間達13至13.4小時。自僱人士在工作天亦坐達696至798.8分鐘(11.6至13.3小時),學童亦因上課補課等而久坐達745至約760分鐘(約12.4至12.6小時)。當中坐着的時間包括辦公、上課、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交通及社交活動等。


脊椎天生呈S形供減壓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朱君璞指出,久坐本身已經是一個壞習慣,當人坐下時,脊椎負荷的是站立時的兩倍左右,因為身體多呈現一種讓脊椎受力不均的姿勢,例如部分人不自覺地偏向一邊、繑腳、犴背、桌上托腮等等。如果習慣了久坐,很可能造成盆骨歪斜或脊骨錯位的問題。


從人體正面觀察脊椎應成一直線,若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呈S形,以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坐着的時候,由於脊椎受力不均及彎曲,間接促成脊骨錯位,導致慢性腰背痛纏身。


錯位令弧線減少致背痛


執業脊醫朱君璞解釋,脊骨錯位有機會令脊柱的弧線形狀減少變直,或尾椎長期被壓迫,引起腰背痛。加上脊骨錯位屬隱性的毛病,錯位位置壓着神經線而引致腰背痛,影響四肢的活動能力,患者行路太久或站立太久便會覺得腰部痠痛及無力。後期或會惡化令椎間神經孔道變形及收窄,使神經根或神經線受壓,產生麻痹痛現象。


不論任何職業或年齡的人士,久坐都會為脊骨帶來不同程度的風險。朱君璞提醒,如工作需要而長時間坐着,每小時可以起來踱步一下或作簡單伸展。當遇上腰背痛時,應尋求醫生的檢查,根治問題。若確認腰背痛是因脊骨錯位引起,脊醫會透過詳細檢查、X光的檢測,找出錯位的位置為病者進行脊骨矯正治療。脊椎矯正治療以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逐點矯正,讓脊椎復位,以及利用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消除痛楚感覺,有些情況亦會配合脊骨3D牽引治療,在不同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來矯正位置,加速康復。


朱君璞表示業界有見於近年來不少脊骨問題,如腰背痛、脊骨錯位等問題在香港愈趨普遍,對脊醫行業的需求增加,今年將與英國BPP大學旗下、擁有超過40年專科教學經驗的McTimoney脊醫學院合作,並將於3月6日在金鐘香港英國文化協會主講「成就英國和香港脊醫之路」,並為香港學生爭取50%獎學金,希望可以有更多新一代的年輕人投身到脊醫的行業,解決愈來愈多的都市痛症問題。對脊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聯絡 2722-7186或[email protected]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