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派糖」351億較上年少 陳茂波憂長遠措施難負荷
發佈日期 : 2017-02-23

陳茂波發表自己第一份預算案。(方家遠攝)
陳茂波發表自己第一份預算案。(方家遠攝)

【財政預算案/宏觀財政】 


政府庫房「水浸」,上個財政年度錄得928億元盈餘,而財政儲備估計在2017年3月31日錄得9,357億元,創歷史新高。不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卻沒有大手「派糖」,只是建議推出相等於351億元的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較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次「派糖」總額388億元少10%。他透露有人向他說:「派多些錢,讓大家開心一點,提升你的民望,有利你繼續做下去。」但他強調,「不會因為一年盈餘超額地高,便輕易大幅去減稅或做一些長遠承擔的措施,擔心政府未必可以承擔得起」。
本報港聞部報道


政府昨日公布2017至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上一個財政年度錄得928億元盈餘,是歷史新高,較曾俊華去年估算的114億元高出七倍。陳茂波解釋,有三大原因令盈餘大幅高出估算。他指出今個財政年度的賣地收入多了508億元,與土地有關的印花稅多收了50億元,在開支方面撥給醫院管理局的其中100億元,原本是今個財政預算年度撥出款項,但已在上年度時處理,結果令盈餘急增。他又強調地產市場千變萬化,除非手上有水晶球,否則賣地收入的估算是極為艱難。


全球未來不確定因素多


雖然儲備充足,但陳茂波並沒有推出大量「派糖」措施,只是提出相等於351億元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較2016至17財政年度動用的388億元少。他透露身邊有很多人向他建議:「難得今年政府盈餘這麼多,派多些錢,讓大家開心一點,提升你的民望,有利你繼續做下去。」不過,他明言沒有這樣做,他以收到花紅作比喻,他說:「收到花紅可能你很開心、花多點、吃多一頓飯,但你不會因此而去承諾一些長遠自己負擔不到的東西」。


他解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英國「脫歐」進程、歐洲多國大選等,都為未來世界帶來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會廣泛影響外向型經濟的香港收入。他又指出,今次盈餘的來源及性質都是來自地產市場,美國利率正常化會令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出現風險,因此他不敢大手「派糖」。不過,他承認「派糖」是政治現實,如果不「派糖」、沒有退稅,市民可能沒有聽完就會已經走了。因此,他指出毋須像以往一樣,開支限制在不超過或相當於GDP(人均生產總值)的20%。他認為不科學,政府應看的是承擔有多大,政府能否負擔得起。


未有特首參選人邀留任


陳茂波又指出,現在開支增長比收入增長快,但結構性財赤五年內不會出現。他估計2020至2021年度及2021至2022財政年度,每年預算有80多億元的非經營帳戶赤字,但估計只是佔整體百分之零點幾,香港有儲備足夠應付,並能達致平衡預算,社會不必擔心。


外界有指今次的財政預算案是陳茂波爭取留任的試金石,他昨天回應指出:「現在幾個熱門準備參選的人沒人邀請過我,所以你這個問題不存在。」他又補充在接任時已經知道任期很短,未來數月工作很忙,「沒時間見工」。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