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際扶輪號召1400護心使者 學好拯救技術起死回生
發佈日期 : 2016-09-11

計劃籲市民踴躍參與「心肺復甦教育計劃」。

為增加香港市民對心肺復甦法(CPR)及自動體外去顫法(AED)重要性的認知、並資助有較高機會接觸心跳停頓病患者的人士學習這兩種急救技巧,國際扶輪3450地區及香港東北扶輪社,聯同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及關心您的心,攜手推出「國際扶輪3450地區心肺復甦教育計劃」,號召1,400名市民成為護心使者,免費學習CPR及AED技巧。


本報港聞部報道


計劃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出席主禮。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錢樹楷表示:「計劃切合本年度的主題『扶輪服務人類』,其目的在於提高香港人對CPR及AED的意識,並資助心搏停止機率較高危的人士及其身邊親友如心臟病患者的家人或親屬,去學習兩項拯救生命技術。」


把握黃金5分鐘增存活率


本身是心臟科專科醫生的籌委會主席暨香港東北扶輪社2016至17年度社長王泰鴻表示:「如傷病者心臟病發時,我們能掌握黃金急救五分鐘,即時為傷病者作CPR施救,再加上適當地運用AED,可令傷病者的存活機率大大提高三至六倍(約為15至30%不等)。相反,若患者未能得到即時搶救,其生存機會將十分渺茫。因此,我們必須大力推廣市民對CPR和AED重要性的認知,增加大眾學習急救技巧的興趣,『國際扶輪3450地區心肺復甦教育計劃』亦由此而生。」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理事會主席莫禮富表示:「市民應及早把握機會學習急救,提高自己在意外、疾病或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達至助己救人的良好願景。當愈來愈多市民懂得運用CPR和AED,而各界又積極配備AED機,我們每一位都可以參與救人一命的善舉!相信隨着現代科技日益進步,『起死回生』不再是只有醫生才可以做到的!」


心臟病致命率排第3


衞生署2014年數據顯示,心臟病在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居第三位,同時因心臟病而死亡的登記死亡人數更達6,405人,可見心臟病問題正嚴重威脅患者的安危。本港近年亦有不少因心臟病發突發而猝死的個案,而發病的年齡亦有持續年輕化的趨勢。不過,根據關心您的心在去年進行的「心肺復甦法與自動心臟去顫法調查」顯示,全港超過八成受訪者願意為有需要人士施行心肺復甦法及自動心臟去顫法作急救,但卻只有約兩成受訪者曾接受相關訓練,情況令人關注。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