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聯辦深圳統戰部扶植社團 人販主腦鄭鴻根被捕
發佈日期 : 2017-03-07

犯罪集團用假文件為內地人申請英國簽證。
督察陳柏琪及總督察鄧翊几交代犯罪詳情。
串謀欺詐及偷運人蛇案流程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偽造的銀行印章。
警方檢獲一部電腦及打字機。
犯罪集團用假文件為內地人申請英國簽證。
督察陳柏琪及總督察鄧翊几交代犯罪詳情。

【暗渡陳倉】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與內地執法部門成功瓦解一個跨境串謀詐騙及偷運人蛇集團,警方發現該集團疑利用假文件為近百名內地人申請英國旅遊簽證,其中30人獲准入境後竟一去不返。本港警方拘捕三人,涉案集團主腦是活躍政壇的鄭鴻根,他是香港中聯辦及深圳市統戰部積極扶助的社團組織「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擔保人兼當然副會長,以及「香港鄭氏宗親總會」主席。據悉,有人經營這不法勾當時,借社團組織的名譽,令內地人士深信主腦有權力辦理相關簽證及協助移民。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香港警方共拘捕三人,全是本地人。集團主腦是鄭鴻根(62歲),他是涉案的移民公司「永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也是親建制組織「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的擔保人兼當然副會長,以及「香港鄭氏宗親總會」主席,有刑事案底(見另稿);鄭鴻根的情人陳松芝(48歲)亦被捕,報稱家庭主婦,兩人居於長沙灣海麗邨一單位。在案中協助主腦辦理簽證申請。另一名被捕男子鄭牧野(27歲),居於香港仔,他在案中是協助角色。


假文件申請英旅遊簽證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涉事的「永利集團有限公司」於1991年5月成立,該公司董事除了鄭鴻根、陳松芝外,尚有張修如。該公司位於中環威靈頓街108至110號一幢商住樓宇的辦公室,但大堂水牌不見公司名,運作已見神秘可疑。現場消息稱,涉案公司近日沒有營業,探員曾到場調查,但不見公司負責人。消息續稱,該公司平時會為顧客辦理一般移民諮詢服務,經常有內地人出入。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關競斌、總督察鄧翊几及高級督察陳柏琪昨日舉行記者會,交代一個大型聯合行動。關競斌指出,警方去年10月,接獲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求助,發現有犯罪集團在廣東、福建及四川等省份,招募有意前往英國的內地人,申請人以男性為主,集團為他們製造虛假文件,協助他們在本港的英國總領事館申請旅遊簽證,到達英國後非法居留,至於到達後會否做黑工或再前往其他國家,則仍在調查。


本港及內地警方拘11人


經過深入調查後,香港警方聯同內地執部門,於本月1日及2日展開代號「雷霆17」的大型聯合行動,打擊一個涉嫌以虛假文件為內地人申請英國簽證的詐騙集團,行動中共有拘捕11人,其中8人由內地執部門拘捕。本港警方在長沙灣區及中區拘捕兩名本地男子及一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27至62歲,涉嫌串謀欺詐,當中一名62歲姓鄭本地男子相信為該公司負責人,其餘2人負責草擬虛假文件、安排手續等。警方更在一個位於中區的辦公室檢獲一批懷疑虛假文件、銀行卡、電腦、打字機、手提電話及大批假印章等,所有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須分別於3月上旬及下旬報到。
本報記者昨晚前往鄭位於長沙灣海麗邨的寓所了解,應門女子否認經營移民公司集團,當記者再繼續詢問時,她表現不耐煩,表示「唔知呀,唔知呀!」之後便關門不作回應。


集團過去三年收1688萬


詐騙集團借用移民顧問公司,懷疑為內地人偽造工作證明及銀行文件等,協助內地人士申請英國旅遊簽證。集團成員在約定日子,更會派人往內地陪同他們去香港辦理手續。調查顯示,在2014年11月至2016年12月期間,該犯罪集團曾利用虛假文件為約100人申請英國簽證。據了解,集團向每名成功批核的客戶收取約15萬人民幣服務費,在過去三年最少30人成功欺騙領事館發出英國旅遊簽證,到英國後一去不返。粗略推算,不法集團於三年間已收取1,500萬人民幣(約1,688萬港元)。
英國總領事館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正與香港和中國警方緊密合作,調查有組織的移民罪案,不過,由於這宗案件正在進行,不能在現階段作進一步評論。多間旅行社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不會提供代辦英國簽證服務,到訪英國的內地居民須自行辦理簽證,有效期為六個月,而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人士則可獲六個月免簽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