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僕殺手 人見人憎 林鄭做特首 傳政務官爆逃亡潮
發佈日期 : 2017-03-17


【假打得‧真卸責】


一個人的能力再強,都不及一個團隊,但並非一群人聚在一起就叫「團隊」,而是把人放在適當位置,發揮所長,集合眾人之力達成目標。「團隊精神」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是奢望,她為官30多年,自詡「好打得」,四面樹敵。林鄭曾罵哭下屬,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的新聞秘書換了三人,政治助理亦告辭職。林鄭面對高級公務員及問責官員,曾不時發動筆戰及罵戰,其中她與前高官楊立門及鄭汝樺等不咬弦是官場公開秘密。林鄭官場人緣欠佳,形單隻影,其競選團隊竟然沒有一位前公務員加盟可見一斑。官場盛傳一旦林鄭當選,在其霸道管治作風下,料爆「政務官(AO)逃亡潮」,士氣低落。


本報訊


在多項主流民調一直領先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人氣持續高企,他跟林鄭是相反,長期贏得公僕支持,其政助羅永聰隨同辭職,多名退休高級公務員及新聞官「重出江湖」義務助選,成功打造了一支「用錢也買不到」的團隊。


曾俊華受歡迎 多前高官相助參選


林鄭月娥予人在官場「好打得」形象,事實上,是「好打擊」公務員,碰到有事情稍有不順意,便痛罵下屬。據官場中人透露,當年梁振英爭取連任,林鄭打算退休後返英國生活,故在政改方案未能通過後,她原先霸道的性情再「變種」,更加目中無人,四處挑起火頭,跟泛民陣營也疏於溝通。


被問三常秘擬離職 林鄭黑臉


林鄭昨天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的網台訪問。劉慧卿透露政圈有風聲指若林鄭月娥當選,便會出現「政務官(AO)大逃亡」,她更講明風聲來源:「有一個已退休、很高級的政務官向我說,他知悉只少有三個常務秘書長是會走。你(林鄭月娥)近年有沒有聽過?」當下,原本「笑騎騎」的林鄭月娥突然面色一沉。她不但沒有直面回應劉慧卿的問題,更帶觀眾「遊花園」,指近年政治環境複雜,高級的同事壓力很大,表示有不少年過55歲的公務員,在65歲前便已決定離開公務員隊伍。


她又提到與兩名前政務官關係要好,他們退休時,有到其政務司司長的官邸搞歡送活動,似乎是暗示自己在公務員團隊裏並非「孤獨精」。


眼見林鄭月娥迴避問題,劉慧卿即時再追問林鄭:「你沒有聽過有人對你不滿而想走?」林鄭月娥才回應說:「我沒有聽過,我聽過好多同事希望我可成為行政長官,快點履行這本(政綱)。」其後,劉慧卿表示有人語氣堅定地說,林鄭月娥是不肯聽某些意見,令一群政務官很惆悵和憂心。不過,林鄭月娥繼續「死撐」,還一度「反擊」劉慧卿:「這種說法沒有太大意思,因為每一個人有優點,有缺點,我相信你在政壇服務多年,(很多人)對於劉慧卿都有不同看法,有些人會不喜歡你。」


楊立門被林鄭迫走 官場震驚


林鄭在官場不得民心,已是公開秘密。其中一個主人翁就是2007年7月出任發展局常秘(規劃及地政)的楊立門,他上任兩年後,在2009年8月提出調職,但高官的慣例是三年才調一次職。當時,政圈已傳出楊立門突然離職,是由於他與當時的直屬上司、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難以磨合。


官場消息指出,林鄭月娥對楊立門要求過分地高,常指摘楊做事「滋滋油、慢吞吞」,二人更曾在內部電郵就某些政策進行「筆戰」。後來,楊立門在2010年1月轉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當年林鄭月娥已升任當政務司司長,但林鄭月娥對楊依然「不放過」。有指林鄭月娥由於曾做過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故常下達指令給楊立門,結果令到楊「日日OT(加班)」,氣憤難平兼死結難解下,楊立門於2014年突然要求提早退休,對於高級政務官團隊是嚴重打擊。


另一主人翁是當時主管房屋的另一位局長鄭汝樺,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因兩人管轄的土地發展及房屋問題息息相關,互不咬弦在圈子裏也不是秘密,據講在不少內部會議常爭拗不休。


新聞秘書換3人 政助請辭


同袍搶功,還可理解,但林鄭卻視下屬「非同行」。林鄭月娥早前在論壇上聲言「沒有請過政治助理」,被指將她的前政治助理張秀麗「忘記得一乾二淨」。在2012年10月31日出任政治助理的張秀麗,在不到一年後,於2013年9月便以「照顧家人」為由提出請辭,當時已廣泛流傳張與林鄭合作不愉快有關。


無前公僕助選 可見人緣差


另一個經常陪伴林鄭在身邊的職位是新聞秘書,林鄭自於2012年出任政務司司長後,已換過兩個新聞秘書,其首任新聞秘書羅莘桉於2013年7月離職,第二任的林兆康則於2016年5月離開,現在接任是黃凱怡。


林鄭在官場神憎鬼厭是公開的秘密,當她宣布參選,卻連一位前公務員助選也沒有,可見她的人緣多差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