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薯味道甘美高纖飽肚
發佈日期 : 2017-03-24

潮汕粉粿
紅薯味道甘美而被廣為推廣。
潮汕粉粿
潮汕粉粿
紅薯味道甘美而被廣為推廣。

【每日一食療】


【本報港聞部報道】紅薯,學名甘薯、又稱白薯、番薯、山芋、地瓜、紅苕等。其實在中國廣為栽種、食用的紅薯,故鄉卻在遙遠的南美洲,16世紀末才由福建華僑從菲律賓傳入中國。紅薯一經引入,就以其易栽種、產量大、味道甘美而被廣為推廣。特別是在災荒之年,不起眼的紅薯更是解饑救命之寶。


與米麵混吃可互補


目前國內紅薯品種頗多,形狀各異,皮色多有不同、肉色除了黃、杏黃,還有紫紅色、味道也有所差別。紅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多種礦物質。紅薯的蛋白質質量高,可彌補大米、白麵中的營養缺失、經常食用可提高人體對主食中營養的利用率。特別是紅薯含有豐富的賴氨酸,而恰恰是大米、面粉所缺乏的。所以,紅薯與米麵混吃、可發揮蛋白質的互補作用,提高其營養價值。


糖尿病患者吃紅薯時,要注意分量。一般來說,紅薯的含糖量和熱量是等量米、麵的三分之一,那麼如果市民打算進食150克紅薯、就必須減少50克米、麵類主食。而且,紅薯的攝入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一餐主食都是紅薯。


生吃難以消化吸收


不宜生吃和過量食用,因為生紅薯中的澱粉難以消化吸收;不宜食用帶有黑斑的紅薯,這種紅薯可能會使人中毒,以及不宜過量食用紅薯澱粉制作的粉條等食品。紅薯等根莖類蔬菜含有大量澱粉,可以加工成粉條食用,但製作過程中往往會加入明礬,若過多食用會導致鋁在體內蓄積,不利於健康。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