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天文台微電影講冷知識 港人拍攝56雲圖揚威海外
發佈日期 : 2017-03-26

「愛.雲圖」微電影的女主角熱愛拍攝雲。
楊漢賢手持雲圖,指網上版已經推出。
Michael Yeung拍攝到雲圖,色彩豐富。
「愛.雲圖」微電影的女主角熱愛拍攝雲。
楊漢賢手持雲圖,指網上版已經推出。

天文台新一集「氣象冷知識」用微電影的方式,介紹超過6,00種、來自世界各地拍攝的國際雲圖。今次國際雲圖中,有56幅港人所拍的雲圖成功入圍,揚威海外。天文台表示,普通隨手拍下的相片其實蘊含不少天文知識,希望提升市民對天文的認識。此外,天文台在今日仍會繼續舉行開放日,展出多個儀器供市民參觀。


本報港聞部報道


今集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以「愛.雲圖」為主題,用微電影的方式拍攝。電影中女主角似乎身患惡疾,但她每一天都愛拍攝雲,紀錄雲的變化。她覺得雲變化無常,配合她自己的心情。有一次,她在拍攝及紀錄雲層時突然暈倒,不能拍攝雲,男主角則在天文台的書櫃翻查有關雲的書籍,想借給女主角看,望梅止渴。最後,天文台科學主任楊漢賢出現,給了一本名為《國際雲圖》的書籍給男主角。


推網上版本電腦中看雲


楊漢賢在電影後介紹,《國際雲圖》收錄了超過6,00個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經專家分析及分類的天氣雲圖,特別之處是收錄了罕有的「糙面雲」外,亦新增另外10款新發現的雲種。他又補充,《國際雲圖》推出了網上版本,更新版已在3月23日推出,只要登入網址就可以隨時觀看,不需要再在圖書館找書。


在網上版的《國際雲圖》,當中56幅雲圖是香港人所拍,揚威海外。在56幅香港作品中,退休人士文錦豪一共有8張相入圍,成為最多相片入圍的港人。他自言自己是「雲痴」,一有適合天氣便駕電單車上山,更試過一星期有五日半夜上山拍攝日出及雲海。天文台表示,隨手拍下的相片其實蘊含不少天文知識,希望透過雲圖提升市民對天文的認識。


在今次微電影中,內容亦介紹了「波浪狀高積雲」及「層狀高積雲」。「波浪狀高積雲」特徵是外表像一塊塊的魚鱗掛在天空上,同時亦像波浪般排列,這種雲並不常見。「層狀高積雲」的特徵是一層一層,若配上黃昏景象,雲層色彩會增加不少。


展出颱風訊號鐵球標示


天文台昨天舉行了開放日,展出多個儀器供市民參觀,當中最特別是「颱風訊號鐵球標示」,吸引大批市民入場觀看。開放日今日亦會繼續,今年的主題是「觀雲識天」,入場時間是上午10時正至下午4時30分。


相關新聞刊A12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