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佔領三子各被控3罪 九人被起訴最高囚7年
發佈日期 : 2017-03-28

戴耀廷在台上宣布「佔領中環」開始。
陳淑莊及黎智英現身「佔領事件」現場。
大批示威者一度在龍和道衝擊警方防線。
戴耀廷在台上宣布「佔領中環」開始。

【佔領檢控】


2014年9月28日爆發的79天「佔領」事件,至今兩年多,警方昨日正式拘捕,並分別起訴「佔領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立法會議員等在內共九名人士「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名,下月4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公眾妨擾罪一旦成立,最高可判處監禁七年。


本報港聞部報道


九名被捕人士除「佔領三子」外,還包括兩名立法會陳淑莊、邵家臻,民主黨成員李永達,前學聯成員張秀賢和鍾耀華,以及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他們昨晚應警方要求到灣仔警署報到,並被通知遭正式起訴。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姚松炎、劉小麗及梁耀忠等則到場支持,多個政黨包括熱血公民、社民連、工黨及民主黨亦有到場示威,在場連同傳媒有近200人。當9人到場時,支持者大喊「我要真普選」、「無畏無懼」等口號,有人則手持黃傘。


控罪由2013年3月27日起


其中發起「佔領」的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被控「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三項罪名,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和黃浩銘則被控「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餘下李永達則被控「煽惑他人公眾妨擾」一罪。


根據資料,「佔領三子」早在2013年3月27日便發布「佔中信念書」,而2014年9月28日凌晨在學聯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後,正式宣布「佔中」開始;陳淑莊、張秀賢及邵家臻則在「佔領」期間於金鐘大台擔任咪手,主持大會。至於鍾耀華,曾在「佔領」前夕呼籲佔領者包圍政總,又是「學聯五子」之一,曾與政改三人組對話;黃浩銘在「佔領」期間曾與防暴警察對抗,走在群眾最前高喊「保護學生」;李永達當時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參與佔領運動。


陳淑莊形容事件「好梁振英」


陳淑莊昨認為這是律政司「第一波」行動,相信之後會有更多同樣被預約拘捕或預約檢控的人上庭,但會以平靜心情面對,認為「要發生的事始終都要發生」。她認為今次檢控,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是被特首梁振英「拖後腿」,「我相信林鄭想修補撕裂,但她需要的力量是很多很多,因為可能好多人想她失敗」,她又形容今次事件「好梁振英」、「好切合梁振英角色」,正當林鄭月娥稱要團結,梁振英在她當選後翌日即幫她「拆台」;陳健民認為這是政治檢控,直言「就算坐牢,我亦會為參與這場運動為榮。政治檢控不能夠動搖我們爭取普選的決心」;戴耀廷則認為時間上有合理懷疑有一定政治考量。


警方昨晚指出,經全面及深入調查,並徵詢法律意見後,昨日再次拘捕八男一女,年齡介乎22至73歲。警方表示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一貫以來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呼籲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


另外,今屆立法會任期雖只過了六個月,但至今已有八名民主、本土及自決派議員遭梁振英政府以不同罪名提出檢控。陳淑莊及邵家臻今次被控涉及參與佔領運動,一旦被定罪兼判刑超過三個月監禁,便會失去議員資格。而宣誓事件中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已被褫奪議席,港府早前亦入稟要求褫奪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及羅冠聰四名議員議席,有關案件仍未有裁決。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