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吳克儉堅持BCA 指不能因政治原因開倒車
發佈日期 : 2017-03-31

吳克儉表示教育不應因政治變化開倒車。

【本報港聞部報道】包括建制及泛民在內的36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聯署,要求政府擱置5月舉行的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改良版的全港系統性評估,TSA),但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仍力撐BCA具重要性,若因政治原因而取消評估,會對學生學習構成負面影響。至於日前曾公開表示會爭取取消今年評估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議員若有意見應自行與現屆政府商討。


指不應與TSA混為一談


教育局去年在壓力下暫停推行小三TSA一年,改為進行50間學校參與的研究計劃,局方決定今年舉行BCA評估,跨黨派議員則罕有聯署反對局方決定。吳克儉昨出席活動後,批評有人將BCA與TSA混為一談,「在整個改良過程中,社會多年來關注說TSA等如操練,情況已有大大改善。我真的很希望教育回歸教育,繼續讓教育專業主導BCA研究計劃的整體推行,而專業教育不應因政治的變化而開倒車」。他又舉例稱加拿大有省份1999年取消類似評估,學生平均水平其後跌至全國最差,但另一省份引入類似的整體評估工具後,學生表現卻由下游提升至接近全國平均水平。


對於林鄭月娥當選後曾提出擱置今年的BCA,吳克儉重申評估對學與教的重要性:「對同學來說,去年已有一屆失去資料作參考,所以如果一旦停下來,我們要考慮學校失去這些參考資料後,對同學未來幾年學習會造成甚麼大影響,特別是負面影響。」他強調全面複考決定是基於「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建議,該決定獲獲整體專業教育界支持。


梁振英拒絕今年取消


林鄭月娥雖一度提出取消今年小三BCA,但現任特首梁振英旋即拒絕,稱取消亦是7月1日後的事,林鄭月娥昨重申該建議獲全部特首選舉的參選人支持,但會尊重現屆政府決定,「現屆政府有任何的決策、措施,如果立法會議員有不同看法,亦是立法會議員自己決定採取些甚麼行動」。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就認為梁振英有權拒絕林鄭月娥的要求,但期望兩人可互相配合,做好交接工作。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梁振英「極速落閘」的做法不智,期望就事件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吳克儉會面。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