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虐嬰至死母誤殺囚8年
發佈日期 : 2017-04-28

案中男嬰送抵長洲醫院後證實死亡。

初為人母的31歲婦人涉嫌在長洲住所誤殺兩個多月大兒子案,早前於高院被陪審團一致裁定罪名成立,即裁定她難忍親子嘈吵,大力掌摑、捏及大力拋兒子落床,以致親子腦內出血死亡。法官昨判刑時引述被告的心理報告,透露她患有適應障礙、智商較常人低,但理應明辨是非對錯,強調作為父母,養育子女有道德及法律上的責任。無論作任何判決,男嬰都不能復生,故判處被告入獄八年。


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梁笑芳被裁定於前年8月25日誤殺兒子李汶軒。據資料,她於案發後被捕及獲准保釋,期間她於去年11月26日誕下女嬰。她聞判時禁不住一度哭了起來;她的律師求情稱,本案是一宗慘劇,被告的兒子去世,她將一生內疚,感到深切悔意。


男嬰死亡非一次性意外


法官杜麗冰強調,為人父母者均有道德及法律責任保護自己的孩子,但現時無論作任何判刑,都不能令男嬰復生;根據法醫證供,男嬰腦出血情況可能早於一或兩個星期形成,而男嬰死亡更不是因為一次性事件或意外,反而由被告不只一次打男嬰造成,若被告當日更早召救護車前來,可能男嬰獲得拯救而不致死亡,但這都是法官個人純粹揣測。被告出身中產家庭,有母親及姊姊支持,丈夫背景亦無任何不尋常地方,被告沒有享有特別減刑理由,唯一解釋是被告當時有適應障礙的抑鬱情緒問題,而虐待及殺害自己兒子,因她不認罪,故判處她入獄八年。


據控方案情,事主於前年5月28日出生,被告初為人母,不懂照顧嬰孩,最初將兒子交由二姐照顧,7月中接回兒子。她指「開頭好好哋」、「唔覺自己有問題」,「後尾唔知點解會咁」,當她遇到兒子「嘈得大聲就會情不自禁咁打佢」,其姐曾勸她不要動手打仔。她稱會動手掌摑男嬰、捏男嬰雙面頰,又大力擲男嬰到床,有時更會前後搖晃男嬰,她並在警方面前用一個洋娃娃示範打男嬰情況。不過她補充,男嬰卻會愈哭愈厲害,二家姐會入房查看究竟,更阻止她不要再打男嬰。被告表示不是每日都會打男嬰,但只是「控制唔到」才會打他,並已忘記在2015年8月25日事發之前,打過男嬰幾多次。


死因為虐待性頭部創傷


法醫指死者全身共有10多處瘀傷,包括面部、頭部及四肢,其中髮線位置有三溫處瘀傷,報告指死者有顱內出血,死因為虐待性頭部創傷。當天接報到場的救護員供稱,當日下午約6時抵達現場,隊目從一名女子手中接過身上只包了尿片的男嬰李汶軒,他見男嬰面色蒼白、面有瘀痕,檢查後發現他已無呼吸和脈搏,他與同僚遂向男嬰進行心肺復甦,同時提供氧氣,但送長洲醫院後證實死亡。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