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勒索軟件襲全球 港5個案 學校教會中招
發佈日期 : 2017-05-14

中招的電腦會多了這兩個檔案。
警方的網絡安全中心24小時運作。
黑客會勒索價值600美元的比特幣。
今次勒索軟件有接近100個國家中招。
台灣網民聲稱與黑客「講數」
中招的電腦會多了這兩個檔案。
警方的網絡安全中心24小時運作。

【黑客入侵】


有一款勒索軟件突襲全球,包括香港在內最少99個國家及地區發現個案。勒索軟件「wanacry pt0r 2.0」趁微軟舊系統出現漏洞,至今已發動最少7.5萬次網絡攻擊,突襲全球各地電腦。這款軟件毋須下載任何檔案,一開機就有可能被軟件以密碼封鎖電腦內的所有檔案。黑客勒索用戶約600美元(折合約4,680港元),指定要用比特幣支付,否則不斷加碼,不就範就永遠移除電腦所有檔案。香港至今最少有五宗個案,有四宗來自學校、教會及志願機構,剩下一宗屬於家庭求助。


本報港聞部報道


「wanacry pt0r 2.0」意即「想哭」,它是一種遙距的黑客攻擊。它與其他黑客軟件不一樣,毋須用戶下載任何檔案,只要沒有更新微軟最新更新版系統,便會透過網絡掃描開啟了微軟SMB服務的電腦,然後作出直接攻擊。防毒軟件公司Avast Software表示,昨午3時偵測到黑客數字大幅上升,在數小時內收到5.7萬宗全球性的攻擊個案。另一間防毒軟件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指出,全球最少有4.5萬次黑客攻擊。


桌面變黑底紅字 顯示「被入侵」


一旦被「wanacry pt0r 2.0」盯上,電腦桌面會立即改變,變成黑底紅字,文字寫上「你已經被人入侵」,同時電腦會多了兩個檔案,分別叫「Please read me」(請閱讀我)文件及「WanaDecryptor」的黑客程式,而且所有的檔案變成加密處理,用家無法開啟。「請閱讀我」文件提及了黑客向用家提出的條件,包括勒索用戶600美元(折合約4,680港元),列明一定要比特幣支付。打開「WanaDecryptor」的程式,則會出現一個計時器,教你如何用比特幣付款。程式內的文字表明:「你最好在三日內繳交款項,過了三天費用就會翻倍」。


本港的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接獲一宗求助個案,該個案來自家庭求助。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透露,該家庭幾乎不設防,用「Wiindow7」,但沒有更新最新程式,沒有安裝防毒軟件,連路由器的密碼都沒有設置,直接用電腦連接電訊供應商,在上網期間突然被攻擊,暫未知有否損失。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表示,收到四宗求助個案,分別來自學校、教會及志願機構求助。


透過漏洞快速散播 數據被加密


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勒索軟件非常具侵略性,中心發出「極度危險」的保安公告,指這個勒索軟件,透過微軟視窗一個漏洞快速散播,受害者電腦上的數據會被加密,沒法還原。


警方發言人表示,暫時未接獲相關舉報,但會繼續留意情況,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保持聯繫,又建議市民安裝防毒軟件,並須安裝防火牆和最新保安修補程式;定期備份重要的文件,如有必要,可增加備份次數,以確保最新的資料受到保護;以及如市民有使用網絡儲存設備,應定期下載及安裝最新的作業系統。


微軟回應稱,在3月份已經發布了一個安全更新程式,堵塞了今次攻擊所利用的漏洞。若未有更新最新程式,建議在即在微軟網站更新。微軟又稱,這個勒索軟件攻擊並沒有針對Windows 10,只要有下載3月份安全更新已能夠有效地防禦這次攻擊,又指出正為所有客戶提供額外安全更新,保護適用於早期Windows系統軟件,有關程式亦可以在微軟網站下載。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