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辯論比賽
發佈日期 : 2017-05-29

獲獎的一刻,是一種苦盡甘來的自信。
筆者與其中一隊獲獎隊伍培正中學師生合照
獲獎的一刻,是一種苦盡甘來的自信。
筆者與其中一隊獲獎隊伍培正中學師生合照

【終身教樂/葉建源】


上星期二晚,教協主辦的中學生英文辯論比賽舉行總決賽,我做最容易的工作:頒獎。


其他人做的工作遠比我困難得多,例如籌備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包括一群熱心的外籍英語老師,籌辦一場又有初賽複賽又有決賽的比賽項目,橫跨幾個月,耗費的時間和精神都着實不少。


又例如每次比賽都需要的評判,他們要細心聆聽每一名辯論員發言,又要忙着打分,更要立刻總結成一段評論,既要為參賽同學打氣,又要指出同學應注意改進的地方。我也曾辦過辯論比賽,深知當中的艱苦。這一晚,我看到幾位義務的評判完成裁判的艱巨任務後,輪流出場評議,他們施展渾身解數,一舉手,一投足,聲調高低抑揚,簡直就是為台下的同學們即席做示範!沒有籌辦的義務工作人員,沒有義務的評判,這些精采的辯論比賽便不可能辦起來了。


不過若論辛苦,應該都及不上參賽的同學。其中一隊獲獎的同學告訴我,他們兩個晚上加起來只睡了六個小時,重複,是兩個晚上!


回憶起來,唸中學時也曾參加過一場地區的校際辯論比賽的初賽,而且贏了,算是有一點參賽的經驗。後來在教育大學的前身教院教書,多次被邀作辯論隊的顧問,也曾幫忙「打」幾場比賽,為同學做點參謀。那些熱衷辯論的同學把參賽稱為「打」比賽,一大隊人馬經常廢寢忘餐,研究題目,搜集資料,既要做大量的賽前準備工作,又要保持最佳的狀態在比賽當日臨場發揮,真的不容易。


印象中辯論隊員也大多勤力讀書,因為要成為出色的辯論員,必須要有廣博的知識。每一場比賽,都是對同學的學識、口才、體魄、信心、反應能力、合作精神等等的一場總體檢閱。


立法會也是一個經常辯論的地方。有些議員特別厲害,一站起來就能震攝全場,詞鋒銳利,侃侃而談,情理兼備,當然是因為平日準備充足,加上臨場的良好發揮,才能成為議會辯論的能手。


這一晚的參賽同學之中,可能也有幾位是未來議會的接班人也說不定呢!讓我們翹首以待。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