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田7宗非法收數 反黑拘財務公司5人
發佈日期 : 2017-07-25

督察常俊傑指本年有逾百宗非法收數案。
探員押解疑犯返公司搜證後離開。
反黑組探員檢走一批證。
督察常俊傑指本年有逾百宗非法收數案。
探員押解疑犯返公司搜證後離開。

沙田警區本年首七個月接獲逾100宗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案件,均涉及非法收債案件。反三合會行動組主動調查,經情報分析後,鎖定三名可疑人士,他們受僱於旺角洗衣街「金雞廣場」一家財務公司。警方昨天拘捕四男一女,包括兩名財務公司負責人及三名職員。初步調查顯示,該財務公司涉及沙田區七宗非法收債案,據了解,「債仔」一般借款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當未有還債,即遭人電話恐嚇、其住所或工作地點被人「淋紅油」及破壞門鎖。初步調查顯示,涉事財務公司領有合法放債人牌照,其收取的利息無違反規例。
本報港聞部報道


沙田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昨天清晨約6時採取拘捕行動,在新界區多個地點拘捕一公司的兩名負責人及三名職員,年齡介乎32歲至50歲,全部涉嫌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其中三名男子疑有三合會背景。其後,警方帶同涉案的財務公司負責人返回旺角金雞廣場辦公室搜證,檢走文件及電腦以作分析。警方仍持續行動,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債項幾千至幾萬元不等
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總督察常俊傑交代案情指,今年首七個月接獲多宗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的案件,均涉非法收債。受害者多為長者,涉及債項由幾千到幾萬元不等。因「債仔」借錢時提供家人地址及電話,當他們無力還款時,財務公司會向借貸人的住宅「淋紅油」、破壞戶主家門門鎖,以及致電恐嚇其家人。他特別指出,涉案人多以電話刑事恐嚇,並在保安較不嚴密的公屋單位毀壞,令警方難以確認疑犯身份。常俊傑續說,該財務公司持有合格的放債人牌照,收取的利息沒有違反牌照規定。


根警方資料,去年有關收債活動的刑事罪行舉報,如恐嚇、勒索、刑事毀壞等為1,852宗。本年首三個月,警方接獲438宗相關舉報,較去年同期408宗上升7.4%,案件主要是刑事毀壞案。非刑事滋擾的行為,例如電話滋擾及登門滋擾等,警方去年共接獲9,723宗相關舉報。本年首三個月,這類舉報共有2,287宗,較去年同期的2,344宗下跌2.4%。


警設專組監察不良收債
針對違法的收債活動,警方成立專責小組,密切監察全港各區不良收債行為的趨勢。在處理個別案件方面,警方將涉及刑事罪行,例如涉及刑事毀壞或恐嚇,交由專責的刑事調查隊調查,務求達致專業調查和搜證,就法例提刑事檢控。對於暫未涉及刑事罪行的舉報,警方會評估收債行為,將個案定性為「高度威脅」個案或「低度威脅」個案。每宗「高度威脅」個案仍會交由刑事調查隊進行跟進。「低度威脅」個案,警方會留意個案發展,一旦有迹象顯示案情升級,刑事調查隊便會接手調查。


警方如發現收債公司涉以不良手法或違法行為追債,會與監管機構協調,由監管機構查看聘用收債公司的機構,並作出跟進。警方籲市民借貸時,應選擇持有牌照的放債人或公司,同時須慎重考慮還款能力,為免日後受到不良收債滋擾。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