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颱風影響 聯校科展延至今日開幕
發佈日期 : 2017-08-24

聯校科展因颱風關係延至今日開幕。

【本報港聞部報道】本於昨日開幕的校際盛事第50屆聯校科學展覽,由於颱風襲港關係,延至今日才舉行開幕禮,而今屆聯校科展以「社群」(Community)為主題,希望提醒大眾科學的真諦並不只重個人利益,而是讓社群受惠。經過一輪選拔,大會最終選出23隊入圍隊伍,並頒發計劃書設計比賽的冠亞季軍,其中冠軍作品是研發紅外線技術深測港鐵列車每間車廂的乘客密度,改善「沙甸魚」現象。


冠軍紅外線測車廂密度
今屆聯校科展假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室舉行,展期至下周一(28日),而籌備委員會主席彭駿一將聯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今日為展覽揭開序幕,展覽將展出所有入圍隊伍作品,並選出聯校科展的冠亞季軍。適逢聯校科展金禧年,籌委會特設歷屆回顧展區,讓公眾一睹籌委會的成立與發展,場內更設有科學劇場表演予公眾參與。


今年的冠軍為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其作品名稱叫「『燈』車易」,理念是利用紅外線探測地鐵車廂的乘客密度,並把資訊即時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讓乘客了解到車廂情況以選擇登上哪一卡車廂。此展品期望能改善繁忙時段地鐵的擁擠情況,讓市民乘搭更舒適。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亞軍作品亦是與交通有關,以智能交通系統的設計,利用iBeacon精准微定位技術,連接交通燈信號和智能手機,以軟件訊息和音效模式告知手機用戶附近馬路的交通燈信號,幫助市民更清晰知道路面情況。


超聲波煙灰缸防黑煙撒播
季軍作品則有兩個,其中何文田官立中學的「灰飛煙滅」,是利用超聲波傳感器,替煙灰缸加設一個在煙頭進入後自動關上的蓋子,一方面防止黑煙撒播,保障市民健康,另一方面切斷氧氣來源,減少煙頭復燃的機會,保障市民安全。另一季軍作品為聖保祿中學的「指路名燈」,亦是與交通有關,利用三種感應器探測馬路上駛過的車輛,並發出燈光和聲響提醒途人,以減少交通意外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