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十號風球下的兩件小事
發佈日期 : 2017-08-28

有線記者被大浪掩蓋。(有線截圖)

【終身教樂/葉建源】


香港一周內連掛兩次八號風球,其中「天鴿」更令十號風球高懸,應該是本地天文史的一個紀錄吧。


一提到風球,很多讀書和打工的朋友都會立刻聯想到意外的假期,當「天鴿」星期二趨近香港的時候,就已經有不少朋友在網上群組盤算着、議論着八號風球將於何時懸掛,何時除下。所謂「李氏力牆」之說,更是網上最流行的熱話。


然而,當我們享用着這「額外的假期」之際,這城市裏還有許多人不能停下來,甚至要比平日做得更多。


例如星期三清早,我便如常在家門口找到當天的報紙,報販選擇繼續派送報紙而非休息一天。

又例如這一天,我原本約了一位電視台記者吃中午飯。風球高懸,飯局泡湯,我隨即看到這位記者朋友在電視新聞中出現,正在報導風暴消息。不久,有線新聞一位記者在杏花邨岸邊採訪時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推倒,令我更擔心這些記者朋友的安危。

我把這兩則小事寫到「臉書」上去,引起了一些迴響。有人認為,安全最重要,報販因生計而要冒險派報,實在可悲。記者採訪,也沒必要走到危險的岸邊,一個離遠的遠鏡鏡頭,不是一樣可以交代風暴的現實情況嗎?也有人認為,八號風球仍堅持工作,報販和記者所體現的,正是敬業的香港精神!

其實,他們並非一往無前的盲目犧牲,一定經過很多考慮。

在我的記憶中,報販並非每一次八號風球都派報的,像剛過去的兩次風暴,一次有報,一次無報。為我服務的報販是個體戶,既是老闆也是派發工,有多年的派報經驗,一定會考慮清楚派與不派的利害對比。事實上,「天鴿」雖然厲害,但不同地區的風力雨勢都是不同的,報販一定也考慮過當中的風險。

電視台記者到杏花邨取景,其實也是做過風險評估的。事實上當天還有其他電視台到同一地點取景,才有可能把有線記者被大浪推倒的情景攝進鏡頭,地點安全大抵是他們行家之間的共識。他們雖然穿雨衣、戴頭盔,做足安全準備,但心底裏都應該認為這個地點是安全的。巨浪「埋身」,只是「天鴿」的威力超出意料之外而已。


儘管如此,我仍然感佩報販和記者的敬業精神。這一天是不會有人怪責報販不派報的,但他們決定多冒一點風險,多走一步,那一疊報紙的命運就完全不同了。這一天,記者也完全可以來一個遠鏡把事情交代過去,但他們素來不會滿足於此,他們會在安全範圍內冒最大的風險,設法讓舒舒服服地在家裡休息的觀眾們感受到杏花邨巨浪的威力。


是的,當大多數人撤退到溫暖的家的時候,有不少人正朝相反方向跑出去。我們在危險的日子裏安全而不減豐盛,正有賴他們的敬業精神,不僅是報販、記者,還有消防員、民安隊、警察、鋸樹工人、蛙人、風球高懸仍要開工的茶餐廳夥計、巴士地鐵司機……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